非洲南部嚴重旱災 世界最大瀑布變細流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08日】

非洲南部在嚴重旱災衝擊下,水位降至25年來最低,導致世界最大的瀑布維多利亞瀑布成為細流。

中央社援引路透社與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位於非洲南部贊比西河(Zambezi River)中游, 坐落於尚比亞與辛巴威(辛巴威)的交界處,高108米、寬1708米,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是該區域最大的旅遊景點,數十年來吸引了數百萬旅客造訪此地,一睹奇景。

當地人則稱它為莫西奧圖尼亞(Mosi-oa Tunya,托卡萊雅湯加語,意為「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準確來說是一個瀑布群,由「魔鬼瀑布」、「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東瀑布」共五道寬達公引的大瀑布組成。

瀑布右岸最淺,只有80米的深度,中部最深,達110米,是尼亞加拉瀑布的兩倍。在滿月時透過瀑布的水霧可以看到月暈,而在白天水霧形成彩虹。

然而,這場世紀最嚴重的旱災,造成維多利亞瀑布減弱為細流。通常在旱季瀑布水流會減少,但官員表示,今年水位下降程度前所未見。

尚比亞境內利文斯頓市(Livingstone)販賣手工藝品的30多歲男子尼亞貝(Dominic Nyambe)表示:「幾年前,當它(瀑布)變干時,沒有達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狀況。」

尼亞貝說,「這影響了我們,因為…客人…可以從網路上看到(瀑布水位變低)…所以來此觀光的旅客沒有這麼多了。」

辛巴威和尚比亞還飽受停電所苦,因為兩國高度依賴位於尚比亞河上游的卡瑞巴水壩(Kariba Dam)水力發電廠。

尚比西河管理局(Zambezi River Authority)的數據顯示,水位降至1995年以來最低,遠低於長期平均值。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