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特大煤礦事故 14人死2人被困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17日】

中國大陸礦難事故頻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宣傳部發布消息稱,17日凌晨,貴州省安龍縣廣隆煤礦發生礦難事故。截至9時,官方稱14人遇難,2人被困。

中共官媒稱,12月17日凌晨1時30分左右,安龍縣廣隆煤礦發生「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知14人死亡,相關消息已經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宣傳部證實。

報導說,事故期間,當班在井下進行作業的共有23人,事故發生後僅7人安全升井,截至9時共14人不幸身亡,2人仍受困井下。

中共媒體所稱的「瓦斯突出」引發輿論關注。

根據河南省煤炭工業管理局安全生產處處長楊建增2004年的說法,「瓦斯突出」與「瓦斯爆炸」意外雖然都源自於瓦斯事故,但並不相同。

「瓦斯突出」是一種地質災害,隨著煤礦開採深度增加,瓦斯含量不斷累積,在煤層形成的地殼應力與其他引力影響作用下,讓煤層和岩層中大量瓦斯等有害氣體瞬間釋放,造成地底作業人員窒息,但不一定會產生爆炸。

大陸頻發礦難事故

12月14日下午,四川宜賓珙縣的杉木樹煤礦發生滲水事故。中共官方稱,經初步排查,事故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14人失蹤。

11月18日,山西太原平遙發生礦井煤氣爆炸。官方稱,至少15人遇難,9人受傷。

10月28日,廣西南丹縣慶達惜緣礦業公司礦山發生坍塌事故,官方稱,造成2人死亡、11人失蹤。

9月9日,陝西煤礦安全監察局發布信息稱,陝西蒲白南橋煤業有限公司於6月5日發生一宗事故,死亡5人。事故發生後,該礦隱瞞未報。

6月19日,山西寧武縣一個煤礦發生冒頂事故(上部岩層塌落),官方稱,6人遇難。

6月9日晚,吉林一礦業公司在採礦工程中引發2.3級地震,官方稱,當時在井下作業的人員被困,造成至少9人遇難,10人受傷。

2月23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西烏旗銀漫礦業公司,發生一起重大礦山事故。導致21人死亡,29名傷者重傷送院救治。

1月12日,陝西省神木市一處煤礦發生礦頂坍塌事故,21名被困井下的礦工全部不幸身亡。

上述案例只是今年內的不完全統計。由於中共官方向來有隱瞞死亡人數的習慣,外界對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往往持懷疑態度。另外對於事故頻發的原因。媒體也多有解讀。

有美媒評論稱,中國每年煤礦礦難死亡人數高據全世界每年煤礦事故總死亡人數的70%。一次次人禍釀成的礦難背後,反映出的是安全監管制度被既得利益者所瓦解,是腐敗和監管者被俘獲。

評論說,如果政府監管者不能對制度抱有真正的敬畏之心,並努力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不可侵犯性。那麼礦難仍會繼續發生,工人的生命仍隨時處於危險的境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