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舞畢業生:神韻舞蹈是最正宗中國古典舞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18日】

中國古典舞極具豐富表現手法與藝術風格 神韻展現正宗中國傳統文化


美國神韻藝術團主要舞蹈演員古韻。(神韻藝術團官網)

14歲就開始跳舞的舞蹈演員古韻,在20歲那年考上了北京舞蹈學院(以下簡稱「北舞」),專業就是中國古典舞。他在四年的時間裡學習了本來應該六年學完的課程,曾經獲得多個中國頂級舞蹈比賽的獎項。

2019年3月17日,神韻紐約藝術團本年度在紐約的第二輪演出最後一場演出在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圓滿落幕,締造了場場爆滿的傲人佳績。

古韻後來來到美國,加入美國神韻藝術團,擔任主要舞蹈演員。日前他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他當年在北舞學習的「中國古典舞」其實都是以俄羅斯芭蕾舞為基礎訓練出來的舞蹈,當今世界上真正跳正宗的中國古典舞的只有神韻藝術團。

生來具有的天分和對舞蹈的熱情,讓古韻在大陸獲得了很多專業上的榮譽。他曾獲第七屆桃李杯三人舞一等獎、第八屆北京市舞蹈比賽三人舞一等獎、第五屆山東省舞蹈比賽獨舞一等獎、第八屆桃李杯園丁獎、中國首屆全國大學生舞蹈比賽專業組一等獎及山東省舞蹈大賽指導教師獎。

作為從小就接受訓練的專業舞蹈演員,古韻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見證了世界上漸漸興起的中國古典舞的熱潮,但是他說,不是所有的中國舞都是正宗的。

幾千年來,中國古典舞都是以師父帶徒弟這種方式傳承的。幾十年前,「北舞」的老師都是蘇聯請來的芭蕾舞老師。當「北舞」想創造一套正規的訓練系統,把原來一對一的師承中國舞大面積地教給學生時,芭蕾舞老師們就把他們從芭蕾舞中學到的教學方法,帶到中國舞的教學中,其副作用就是,這樣做之後就把芭蕾舞引進到中國舞裡面來了。

所以,你可以在中國大陸教的「中國舞」中看到這種混合的舞蹈形式,即上半身都是遵循著中國舞的動作,然而腳的部分則幾乎全部都是芭蕾舞。對舞蹈比較熟悉的人還可能發現,「北舞」的舞蹈風格運用了芭蕾舞的美學,其美感實際上來自芭蕾舞的語言和文化。而「北舞」的教學模式又成了其它舞蹈院校的教學基礎,被複製到全國。

「我本人可以說是『北舞』教出來的產品,是這種特別的中國式芭蕾舞訓練出來的,所以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是芭蕾舞,哪些是中國舞。」古韻說,「這種中國舞和芭蕾舞混合的產物就是『北舞』所說的『中國古典舞』。但是在過去的十年中,北舞也一直在努力去掉芭蕾舞的部分,想重新找到真正的古典舞。」

那麼真正的中國古典舞在哪裡?古韻到美國之後才發現,真正的正宗的中國古典舞在美國神韻藝術團裡。神韻從一開始就是教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出來的中國古典舞,沒有一丁點芭蕾舞。

 

古韻是在2009年發現了神韻藝術團。當時他在一家美國西部的舞蹈學校教書。第一次看神韻演出,他就非常震驚,他沒有想到在美國竟然有這麼大的一個團體,在用真正的中國古典舞來展現中國的傳統文化。

那場演出徹底改變了古韻的藝術人生,他毫不猶豫地參加了神韻藝術團。從此,他感到自己的舞台生涯獲得了重生。

到了神韻之後,古韻發現,無論在訓練、表演,還是節目的編排上,神韻真正走了自己的純善純美的中國古典舞的路線,沒有摻進一點芭蕾舞的元素。

「所以剛一開始時,我還有點不適應。」古韻說,隨著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鑽研,他認識到,「在中國古典舞的表現手法上,神韻演員看似純真、簡單的動作,實際上真的是要從內心而來,運用不同的表現手法來表現。」

這正是最吸引古韻的地方,那就是這種舞蹈真正的美就是舞蹈的整體的美,是從傳統的中國文化中滋養出來的韻味。

單從技巧上說,比如說中國古典舞的動作,都是真正的自然的動作,你可以從太極、八卦、中國武術、中國古代的藝術作品中看到這些動作。

「它有得天獨厚的這麼一個(文化)氛圍和傳承,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文武相融,比如武術還有擊打、翻騰,都是源自於以前古代戰場,用於搏擊,像這種中國最傳統的一些運用力的方法,把它承傳下來以後呢,不用於擊打,用於宮廷裡面這種藝術的表演形式,(原來)它以武為主,文為輔,在承傳的過程中,慢慢的『文』更多一些了,就變成中國古典舞(的技巧)了。」

除了技巧,中國古典舞還包括身韻和身法的部分。

「不同的舞蹈風格都有自己不同的肢體語言,用來表達自己對人性的觀點,都有自己內在的固有特徵。」古韻說,即使不同類型的中國舞也有很大的區別;就是在中國大陸接受過中國舞訓練的演員,如果用現代舞的語言跳,出來的效果和用傳統的中國文化的語言來表現是完全不一樣的。

古韻表示,神韻追求的是表現正宗的中國傳統文化。為了表現這種正宗性,神韻的編舞者需要深入研究歷史,尋求那些在宮廷中、敬天敬神的儀式上,或者給皇帝及國外貴賓欣賞的古老舞蹈形式,借鑑其在中國的民間、戲曲和戲劇中歷代流傳著的身法和身韻。

神韻藝術團使用的就是這種具有極其豐富的表現手法與藝術風格的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神韻雖然不是今天世界上唯一對中國古典舞感興趣的藝術團,但是可以肯定地說,她是最正宗的中國古典舞藝術團。

古韻希望更多的人來看神韻。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神韻會讓你「更放鬆,更知道什麼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會讓你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個全新的認識,而不是現在中共控制下宣傳出來的這種文藝表現形式。」

他說:「如果你想真正了解傳統的中華文化,就來看神韻演出吧。」

歲末年終,又到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拉開帷幕之時,神韻藝術團2020演出季將於12月20日開啟,紐約州帕切斯市(Purchase)和加州伯克利(Berkeley)成為首演城市,帶給觀眾最好的聖誕、新年禮物;之後約5個月時間,神韻七個藝術團將在全球一百六十多個城市巡迴演出。

聖誕期間大紐約地區演出時間及地點:

(1)2019年12月20日∼22日在紐約州立大學帕切斯學院(Purchase SUNY)演藝中心演出4場;地點:735 Anderson Hill Rd,Purchase, NY 10577;

(2)2019年12月25日∼27日在康州斯坦福市(Stamford Connecticut)派雷斯劇院演出4場;地點:The Palace Theatre,61 Atlantic St, Stamford, CT 06901

查看詳情及線上訂票,請瀏覽神韻官網:shenyun.com(有中文)或神韻臉書:@shenyun。訂票熱線:888-907-4697;團體票(十張以上):888-907-4697(分機125),或發郵件:[email protected]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