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32):風聲鶴唳嚇破膽,警特雖眾寢難安



【正見網2020年01月02日】

---字部「鞏、殸、隺、詹」

【鞏】( 金)金文從工從丮。盡最大努力的施加以工,全力以赴的實現(堅強穩固等)工藝效果。
【鞏】小篆從鞏從革。用皮革加固。
【恐】小篆從鞏從心。(受到驚嚇後)需要努力鞏固心神的。駭人的。令人驚懼的。
【蛩】從鞏從蟲。與昆蟲有關的恐懼。音義從恐。[蛩音:指蟋蟀發出的聽到有人走近就驚恐止鳴的聲音]。
【築、築】( 金)金文從竹從鞏從木。建造土石結構物時用竹木加以版夾、圍限等以輔助施工,使結構體被鞏固後能夠得以夯實、高矗。[築城]。

【殸】( 甲)( 篆)甲骨文從屮從廠從殳。小篆改屮為之,強調由界面而發,厂部有形變,界面呈兩個振子振蕩之意。一種打砸其硬質界面可以使其震動發聲的響器。即「磬」的本字。
【磬】小篆從殸從石。一種古代打擊樂器。
【罄】小篆從殸從缶。容器像磬那樣打擊後可發出聲音,形容容器已成中空狀態。[售罄]。
【馨】小篆從殸從香。形容香氣(或美好的名聲)像聲音那樣發出和遠播。
【聲、聲】( 甲)( 篆)甲骨文從殸從口從耳。小篆省口。被擊打的響器(像從嗓子裡發音那樣)所發出的可被耳朵聽到的振動波。
【隺】( 篆)小篆從丨從H從隹。丨表示豎直方向,H標示取義於該方向,隹表示禽類,也表突進。指(腿、喙和脖頸均細長因而)形體向上拔高情勢明顯的一種鳥類,即「鶴」的本字。本義被「鶴」字接替後,該字引表高起。
【鶴】小篆從隺從鳥。一種具有長壽、高潔、仙風道骨等美好像征的形態高拔的涉禽。
【榷】小篆從木從隺。像鶴形那樣細長高架的橫木。獨木橋。借表事物唯一、確定。[榷貨:定製品、專賣品][商榷:商定]。
【確】從石從角。勢態像石一樣的硬、角一樣的堅。毋庸置疑的。
【確】從石從隺。表示唯一、不二,不容閃失。真切穩固的。音義從榷。

到了十惡不赦的共產黨這裡,因為逆天而為,總讓人本能的感到牴觸,所以對社會的監控和強制力度更是前無古人。除了設置大量職業的警察特務,還把無孔不入的眼線一直遍布至街道的大爺大媽。中共用離間、告密和株連、恐嚇等手段軟硬兼施,一度達到讓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獨自一人小聲罵中共都害怕隔牆有耳偷聽去的極恐之境。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中共興暴力,扯謊言,布恐懼,滅人性•••在把別人管控到談虎色變的同時,自己也在一直面臨著收穫這些惡報的最終下場。隨著時間的推移,被脅迫的人們只要苟且偷安就能聊以卒歲,而脅迫他人的中共卻在與日俱增的積累著業債,所以儘管手中掌握著數量龐大的軍警特務,但它心裡卻絲毫沒有安全感。多次死裡逃生的它有如驚弓之鳥,只能在寢食難安的惶恐中期待著無法逃避、連本帶息的末日清償。

【詹】小篆從人從廠從八從言。廠在人的腿部,表示坐立不安。八言表示注意力渙散、各種表現錯亂。位於厂部以內表示症狀的病因是限定在頭腦中的而不在外部世界。指一種名叫譫妄的急性腦綜合症,即「譫」的本字。
【譫、譫】從言從詹。一種伴有意識障礙、錯覺幻覺、胡言亂語、認知異常、興奮躁動等多種不同症狀的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急性、 暫時性腦功能紊亂。
【膽、膽】小篆從肉從詹。中醫認為譫妄所歸症的呈囊形的內臟器官。該器官是清淨之府、決斷之官,主管中正神志、消除精神刺激的不良影響。[膽小如鼠]。
【擔、擔】從手從詹。像位於肝臟下緣的膽囊那樣,在下方承托住上方物體的中部,而使上方物體的兩端向外探出。音義從膽。[承擔][扁擔]。
【韂】從革從詹。搭在馬背上的承擔馬鞍的皮革。音義從擔。
【蟾】從蟲從詹。蟾蜍,一種兩棲動物,體表承擔著許多似乎多餘、應該除去的塗覆態的疙瘩。
【贍】小篆從貝從詹。用供給財物的方式來體現承擔關係。
【檐】從木從詹。房架擔在前後牆上向外探出的部分。音義從擔。
【瞻】小篆從目從詹。目光像房檐那樣向前方探出。往前看。[瞻仰:前瞻的同時帶有仰角(表示崇敬)]。

【雖、雖】( 金)金文小篆從口從蟲從隹。像小蟲子張口要咬禽鳥那樣(即便做了也是徒勞)。用於表達情勢的無意義。即使•••也枉然。縱然•••又如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