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山火18人亡 5億動物慘死 千人棄城逃難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06日】

本次新州史無前例的山火已導致重大的生命、財產損失。至上周日夜間,新州仍有136個山火點在燃燒,其中69個仍然失控。在澳洲四個州提出的總計逾4億澳元的保險索賠中,近九成來自新州。面對前所未有的山火,聯邦政府已決定成立國家山火善後局(NBRA),協調山火後的重建。

此次山火季以來,新州已有1482棟房屋被焚毀,18人死亡,兩人失蹤。僅過去一週就有8人死亡,包括一名消防員。近500萬公頃林地被燒;大量災民無家可歸。

維州兩人死亡,四人失蹤,110多所民宅或商用建築被燒毀;南澳三人死亡,88棟住宅被毀;昆州45棟住宅被燒;西澳一棟住宅被焚;塔州兩棟住宅被燒;北領地五棟住宅被毀。預計這些數字還將會上升。

在新州南海岸、南部高地(Southern Highlands)和雪山(Snowy Mountains)經歷了一個「可怕」的周末後,消防員和山火災區居民終於可以因氣溫下降而緩口氣。但據預測,本周晚些時候,新州的高溫和大風天氣還會「捲土重來」。

發生在新州南海岸伊登(Eden)的大火,焚燒了14萬公頃林地,使白天變得「漆黑一片」,居民們驚恐萬分。

 

燒沒了「兩個亞馬遜」

澳大利亞本來就是一個充滿極端天氣的國家,但今年是該國格外乾燥的一年。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嚴重缺水,直到11月才迎來該地區自春季後的第一場大雨。

乾燥在表面上只是影響了生活質量和農產品供應,在林火接連燒起來前,還沒有人足夠意識到形勢的失控。

長久的旱季造成草木水分缺失,變得乾燥易燃。再加上澳洲正值夏季高溫,和大風,林火燒的比任何時候都旺,比任何時候都難撲滅。

消防員和消防設備已經在長達近4個月的反覆執勤中嚴重消耗。多輛消防車在趕到火場的過程中,就被恐怖的「火龍捲風」掀翻。

翻倒的消防車汽油泄露,又導致火星點燃了消防車周圍的地面。導致已經極度疲憊的消防員被困火海。兩名消防員因此犧牲,多個在任務中重傷搶救。

5億動物死亡,橫屍遍野

本次受災的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是澳大利亞多種動物的主要棲息地,還擁有著珍貴的森林資源。

接連發生的130多場大火(你沒看錯,130場)在兩個州已經造成了4.8億隻動物死亡。這還沒有算上全國其他地區的林火災難。

一些動物在逃亡的過程中,死在了街上。一些則永遠見不到屍首,因為火還在燒,具體數目難以統計。

考拉受到的打擊最嚴重,新南威爾斯州是考拉的主要棲息地,由於它們行動遲緩,案樹葉充滿油分,因此很容易被點燃。

袋鼠們成群地跑過火場,穿過躺著災民的街道。很多小袋鼠的腳被燃燒的草場灼傷。隨時都有鳥類從天上掉下來。

周圍的牧場很多,奶牛,山羊,綿羊,馬匹等家禽家畜都成批死亡,小貓小狗等寵物很多來不及帶走

缺水,燒傷,有些動物則更可憐,全身燒焦,但還留有一絲呼吸。當地的獸醫和一些好心的農夫只能每天忍痛處死這些不可能恢復健康的動物們。

成立國家山火善後局

此外,聯邦政府將成立一個名為國家山火善後局的新機構,協調國家應對毀滅性的山火後重建社區和生計的工作。

總理莫裡森說,國家山火善後局將獲得20億元的啟動資金,以確保遭受前所未有的山火襲擊的家庭、農民和企業主在恢復過程中能得到他們所需要的支持。

莫裡森表示:「前面的路還很長,我們將與這些社區一起在重建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

目前,聯邦政府在這20億元之外,已下撥了1億多元,用於援助受災家庭、小企業和農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