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是一面鏡子 照出的是自己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1月15日】

師父在法中講:「他們怎麼樣能把看到的對方如何如何,反過來看自己就好了。」[1]

實修中我發現把身邊的同修當成一面鏡子,看到別人的執著時反觀自己,自己平時意識不到的執著就全能暴露出來,想藏都藏不住了,如同遙視功能中講的「就無處照不到」。[2]

修煉人也是在常人中長大的,常人中所有的執著心我們基本都有,只是在不同修煉人的身上表現強弱有不同。

修煉人都是看別人的執著清楚,看自己的執著難。因為有觀念和思想業在擋著,不願意向內找,阻力相當大,體內不好的東西都不想死,都不想讓修煉人找到。

因為看自己難度大,所以都不願意看自己;因為看別人既清楚又不費力,所以都喜歡看別人。結果大家都在向外找,都在用法衡量別人,都在指出別人的問題,都希望別人趕快改變。如同自己不想改變卻希望鏡子中的自己趕快改變,這是做不到的。我發現當自己變了對方馬上就變。

同修之間互相都是鏡子,看到別人的執著,分析出來,反過來再對照自己,會發現自己有同樣的執著。大家的執著都是大同小異的,就看誰能認清它,去掉它。分析別人的執著,找到有針對性的法理,想出解決辦法,反過來就知道自己的執著怎麼去了。

其實看別人的問題也就是看自己的問題,看清了之後反過來再對照自己,就會有收穫。沒有哪個問題單純是別人的問題而自己沒有任何問題,單純指出別人的問題就是向外看沒找自己。

指出別人問題的時候要說我也有這個問題,我的表現是什麼樣,我是怎麼悟的,又是怎麼修過來的,講出自己的修煉體會供對方借鑑。

修煉人是站在一圈鏡子中間,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我悟到法中有一個機制,會把自己的執著表現通過別人的誇張表現,表現給自己看,自己看到後心裡會不舒服,這就是在提醒自己要注意修掉這方面的不足。也會展現出別人做的好的一面給自己看,通過強烈的反差讓自己看到不足。

在鏡子的作用下,你看周圍人哪兒都好,是因為你好;你看周圍人哪兒都不好,是因為你不好。當你不滿、抱怨、指責別人的時候,其實你是在不滿鏡子中的自己,而真正的不好就是你自身的不滿、抱怨和指責。

[1]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和時間的對話〉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