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包機出漏洞 防疫被中共政治利用

【正見新聞網2020年02月07日】

首架搭載滯留武漢台商的包機在日前抵台,但乘客名單與陸委會原先預期的不同,另外,儘管中共方面聲稱,登機前已經做好三次檢測,但機上卻有一名中共肺炎確診病例,引發爭議

武漢台商包機出漏洞 防疫被中共政治利用

湖北武漢因為疫情爆發,1月23號起陸續封閉對外交通,台灣政府當天就透過台商協會,表明提供撤僑協助,26號又正式發函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希望協商應處機制,讓台商可以選擇回台灣。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27號發布新聞稿,表示收到來函,但聲稱湖北的台商受到「妥善照顧」,疫情防控工作沒有問題。而很多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表示,受到封城的影響,生活困難、健康已經受到威脅。

直到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出現確診病例後,中方才願意放行。幾經磋商後,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回台,但卻傳出名單被更換。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 :「中國的情勢非常嚴峻,也不知道到底會如何發展,全球緊密關注,很多國家都已經先實施撤僑作法,台灣很早就要求撤出武漢的台商,但中共遲遲沒有回覆。直到前天(4號)才撤出第一批,卻是使用中共的飛機,而不是台灣派專機去接回。而且正式名單之外,還加了三位,其中一位還是肺炎確診病例,增加台灣防疫的緊張。」

台灣政府原先設定, 優先包機撤回短暫出差者、慢性病患、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者老人小孩、抵抗力較弱的人。然而上述人員並沒有這在次名單裡,反而多了未曾通報的非中華民國國籍的陸配。不僅如此,起飛前中共當局才將完整登機名單給台灣,莫名其妙多出3個人,其中一人還是中共肺炎的確診病例。

台灣資深媒體人 趙曉慧:「這個包機應該要叫做醫療包機,但是你看到這個醫療包機到最後搞成特權包機,它完全違反以醫療的考量為優先,而不是政治的考量。那它也違犯這個資訊透明、正確、對等,還有承諾不變這幾個原則。」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曉慧表示,全世界都在撤僑,台灣撤僑速度幾乎是最慢的,整個包機作業也是最混亂。

台灣資深媒體人 趙曉慧:「我們也看到說他整個撤僑名單,看起來是非常不合理,就是你應該是以老弱婦孺、然後這邊有慢性病患的這些人為優先,但是這些人幾乎都不在名單上,然後莫名其妙多出了一些名單。所以這個整個事件看起來就是非常的混亂,而且受到政治力高度的這個介入。」

儘管中共方面聲稱,登機前已經做好三次檢測,然而那位肺炎確診患者最後還是上了飛機,顯然中方的防疫出現漏洞。台灣輿論一片譁然,網友說,我們要接回來的是同胞,不是病毒!

趙曉慧:「中國的這個政府他整個防疫的功能整個是大崩潰,然後人跟人之間不信任,也不信任政府,然後把這整個疫情卷向全世界,我覺得全世界要對中共做出一個最嚴厲的制裁,追究它的責任,就是中共已經變成人類公敵了。」

台灣一群專業醫師組成的MedPartner 專業醫療團隊,在官方臉書發文質疑,第一批名單,被這些台商協會的人搞到一堆都是他們自己安插的人。人道上,我們當然希望把所有台灣人都趕緊送回來,但現在如果沒辦法順利完成,這筆帳,絕對要算在這些亂搞一通的人頭上!

趙曉慧:「這個只是第一波,台商、台乾和台灣的留學生,在中國大陸大最起碼有二百萬人,現在武漢的疫情看起來它不會短期內結束,可能會大爆發。所以很多人都想要回台灣,所以後面這個醫療包機肯定將會繼續有。」

從這次包機事件防疫漏洞來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防堵病毒滲透,暫緩陸籍人士入境台灣,港澳人士進入台灣要進行14天隔離檢疫。

台灣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停泊

當地時間周五(2月7日)早上,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在神奈川縣橫濱附近停靠的公主郵輪公司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感染中共肺炎人數比前一天增加了41例,使受感染乘客總數達到61例。

日本受感染總數則達到86例。

央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基隆市長林右昌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相繼指出,將針對下船旅客的旅遊動線展開消毒。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該船5日驗出10人感染中共肺炎,6日再驗出10人,包括1名台灣人、1名紐西蘭人、4名日本人、2名美國人、2名加拿大人。這艘船共有3700名旅客與船員,被禁止下船、隔離14天。

由於鑽石公主號曾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船上兩千多名旅客離船,恐成為防疫的破口。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因近期陸續有郵輪旅客或船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即日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台灣港口。據港務公司統計,今起到3月底,影響112艘次、14.4萬旅客人次。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新的防疫措施已經相當嚴謹,現在要因應的是那些確診案例在1月31日是否曾經下船,曾經接觸過多少人,這是接下來的防疫重點,市府都會按照中央防疫中心的指揮調度,進行防疫工作。他表示,現在要求全市各公有市場自行進行清潔及消毒,另外,包括:基隆廟口夜市、海洋科技博物館及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等觀光場所,也要全面進行清潔及消毒。

由於下船旅客曾經走訪新北市九份、野柳等景點,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5日才知道這件事,只能做亡羊補牢的工作,他在第一時間已下令觀光局與衛生局,對這些地區會全部再消毒一次,避免萬一真的有觸摸、遺留,產生傳染。

據旅遊業者透露,該郵輪的岸上行程包含到圓山飯店。圓山飯店6日表示,自2月3日起,飯店全面為客人測量體溫,已量過體溫無虞者,每日以不同顏色貼紙辨識,並以高規格防疫措施。

防疫優先 陸委會宣布10日起暫停小三通

中共肺炎疫情升溫,基於防疫優先,陸委會宣布,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後,將自109年2月10日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事宜,並由陸委會辦理後續報院程序。

陸委會說明,此為第2次因應防疫需要,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依據「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第32條規定,試辦期間,如有危害國家利益、安全之虞或其他重大事由時,得由行政院以命令終止一部或全部之實施。92年因應SARS疫情蔓延,政府即曾暫時關閉金馬小三通客船往來。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升高,政府持續強化入境管制。2月4日疫情中心決議「入境前14天曾停靠中港澳地區港口的郵輪,不得停靠我國港口。」金馬小三通客運航線前雖已採取減班措施,惟據內政部移民署初步統計,2月1日至5日,金門小三通平均每日入境數約425人次、馬祖28人次,主要為經小三通中轉之國人。為強化防疫,疫情中心決議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視疫情狀況再評估復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