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省66城封鎖 全球逾百國家實施入境管制

【正見新聞網2020年02月07日】

為防堵肺炎疫情擴散,中國許多城市實施不同程度的進出管制,包括江西省全省。因應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如臨大敵,已有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對入境旅客採取管制措施。

湖北江西遼寧3省全封 中國累計封66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中國各省市區和城市紛紛實施不同程度的進出管制,遼寧省全省、山東省部分城市、安徽省省會合肥市、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等地,五日晚間宣布實施封閉式管理,六日再宣布江西省全省、四川省宜賓市與內江市、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重慶市渝北區,也開始進行封閉式管理。總計全中國已有三省封省、六十六個城市封城。

五、六日宣布的封鎖措施皆屬較軟性的「封閉式管理」,僅要求民眾避免非必要的出門,減少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所有喜事一律停辦、喪事從簡,非民生所需的公共場所也全數關閉。有出門需求者必須備妥通行證,並接受體溫測量。部分地區限制居民出門頻率,例如江西省要求一戶人家兩天只能派一人出門採買;重慶市渝北區限制每戶三天只能派一人出門。最嚴苛的河南省駐馬店市,則要求一戶每五天才能派一人出外採購。

出入要通行證 標註時間

為確保居民遵守「出行管控」,各個社區出入口都會有官員看守,在居民的通行證上標註出入的時間與日期。

《南華早報》報導,杭州一名廿六歲李姓居民表示,他與家人從溫州返家後,被要求居家隔離十四天,社區幹事五日居然從外面反鎖他們的住家,作法相當不人道。但社區幹事表示他只是奉命行事。

疫情爆發的中心點湖北省武漢市,六日推動「全民體溫監測」,要求每人每日回報一次體溫。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六日指控中國壓制批評聲浪,讓疫情變得更嚴重,封鎖城市防疫也是「過度激烈」的作法。

▲全球疫情一覽

【中國及港澳地區】

確診:3萬1237例

死亡:637例

各省分死亡人數如下:

湖北618人、河南3人、重慶2人、四川1人、北京1人、上海1人

黑龍江3人、河北1人、海南2人、天津1人、貴州1人、吉林1人、香港1人

【亞洲】

◎台灣—確診:16例

◎日本—確診:86例

◎新加坡—確診:30例

◎泰國—確診:25例

◎南韓—確診:24例

◎馬來西亞—確診:12例

◎越南—確診:10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確診:5例

◎印度—確診:3例

◎菲律賓—確診:2例;死亡:1例

◎尼泊爾—確診:1例

◎柬埔寨—確診:1例

◎斯裡蘭卡—確診:1例

【歐洲】

◎德國—確診:12例

◎法國—確診:6例

◎義大利—確診:3例

◎英國—確診:2例

◎俄羅斯—確診:2例

◎芬蘭—確診:1例

◎西班牙—確診:1例

◎瑞典—確診:1例

◎比利時—確診:1例

【北美洲】

◎美國—確診:12例

◎加拿大—確診:5例

【南美洲】

◎巴西—疑似感染:1例

【大洋洲】

◎澳洲—確診:15例

防範中共肺炎 全球逾百國家實施入境管制

因應中共肺炎疫情,全球如臨大敵,已有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對入境旅客採取管制措施,其中超過半數是針對中國人或14天內曾赴中國者,限制入境、暫停落地簽業務或停飛往來中國航班。

根據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網站整理的清單,截至5日為止,已有99個國家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共肺炎)採取入境管制措施。另外,表中未列台灣及香港也已經分別對中國籍或來自中國人士限制入境或隔離檢疫。

根據這份清單,停飛往來中國班機的國家包括:阿曼王國、馬爾地夫(馬爾地夫)、吉爾吉斯、哈薩克、帛琉、烏茲別克、伊朗、以色列、義大利、越南等。

暫停對中國人發放落地簽或其它簽證的國家包括:俄羅斯、亞塞拜然(亞塞拜疆)、哈薩克、捷克、孟加拉、緬甸、印度等。

暫停中國人、過去14天有中國旅行史者、或航班從中國起飛的乘客入境的國家則有數十個,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北韓、蒙古、菲律賓、塞班島、赤道幾內亞、斐濟、格瑞納達、科威特、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模裡西斯、密克羅尼西亞、索羅門群島、伊拉克、印尼、約旦等。

另外,也有國家是針對去過中國湖北省的旅客,或持有湖北發放護照的中國人禁止入境,包括: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汶萊等。

巴基斯坦及斯裡蘭卡等國,則要求中國籍人士入境後隔離14天。

再上述這些國家之外,還有45個國家是在入境口岸對旅客量體溫或做疫情篩查,其中部分國家要求中國籍人士填寫健康狀況申報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