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白天鵝飛進大沙漠之謎



【正見網2000年11月02日】

  曾經震驚中外動物學家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發現白天鵝之謎,近日得以破解―――白天鵝因為受到人類的威脅和驚嚇,無奈中逃離到了乾旱的大沙漠。

  兵團農一師14團農場的一位職工,趕馬車到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部邊緣區域拾枯柴時,忽遇大風遮天蔽日。風停後,他在一座小沙丘旁意外地發現了3隻渾身長滿絨毛的幼鳥―――白天鵝,一隻已經死去,另外兩隻受了重傷,這個職工還發現白天鵝把窩搭在了附近的枯枝堆上。專家稱,「死亡之海」的白天鵝來自於「天鵝湖」,即巴音布魯克。因為塔克拉瑪干沙漠和巴音布魯克一個在南,一個在北,相距不過幾百公裡。最近一二十年來,由於巴音布魯克經濟開發和交通發展,白天鵝的生存環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於是,逃離到了乾旱的大沙漠。但是,「死亡之海」夏季地表氣溫高達六七十攝氏度,又缺水和飼料,嬌貴的白天鵝是怎樣生存下來的呢?這又是一個待解的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