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向全世界廣而告之」 蔚山主流贊神韻了不起

【正見新聞網2020年02月13日】

2020年2月12日晚間,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藝術會館展開蔚山第二場演出。神韻重現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蔚山主流精英推崇神韻是「一生中至少要看一場的演出」,他們表示, 節目不僅展現傳統的可貴价值,更不同於一般的演出,除了可以淨化人心,經常觀賞神韻,還會使人的情緒變好,神韻值得向全世界廣而告之。

日報社文化事業局長:一場非常高超的演出

「其實從幾年前就想找機會前來觀看,這次終於如願以償。」釜山日報社文化事業局長崔信哲慕名神韻已久,如今終於親睹神韻風采,他讚賞道,「女演員們的舞姿細膩精緻,男演員們富有朝氣,這是一場非常高超的演出。」

「神韻演出以古代中國傳統舞蹈為基奠,展現了藝術價值,同時表現了當今中國社會中的不自由。」神韻的節目餘韻悠長,令他記憶深刻,「表現當今中國發生的受迫害的故事傳達了很深刻的信息;而蒙古族的舞蹈展現了蓬勃生機;還有《三國演義》中貂蟬的美人計添加了趣味,整場節目非常豐富。」演出將古代和未來協調起來,他覺得不可思議。

崔信哲表示,對演出產生極大的興趣,一定會向周邊的親友講述觀後感受,並強力推薦神韻。

藝術文化總聯合會副會長:值得向全世界廣而告之

「男子舞蹈演員氣勢磅礴,我感覺得到傳達出來的能量;而女子舞蹈演員,她們展現了柔和、細膩和美好的極致。」韓國藝術文化團體總聯合會首席副會長尹德文二觀神韻,他盛讚,超凡的演出更加豐富、多彩多姿,「作為韓國人,我覺得神韻不可錯過。」

2020年2月12日晚,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蒞臨韓國蔚山市,在當地著名的蔚山文化藝術會館展開亞洲的第二場演出。今年的演出帶給尹德文前所未有的感受。

對於演出表達了善與惡,他認為,神韻正在通過藝術形式來分享重要的信息。「在人的生活中,善與惡始終共存,而在我們東方的文化中,不管邪惡如何氣勢囂張,只要多行善,終會超越、克服邪惡,我覺得神韻演出蘊含著許多這樣的信息。」

「要想通過一場演出盡覽中國傳統歷史與文化藝術,那一定要看神韻。」他推崇,神韻演繹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用藝術形式來講述當今發生在中國的信仰故事,「因為如今的中國已經共產化,它無法表達世人共同認可的普世理念。」

尹德文感觸良多地說,「不管是宗教還是政治,這一部分的歷史總是在反覆發生中更迭。」他強調,傳統文化對現今韓國社會非常重要。「我們應該以整理的眼光來審視韓國的傳統藝術、傳統文化,而且我們應該懷著創作世界級節目的姿態來借鑑神韻,從而創作出優秀的節目。」

「雖然東亞思想以中國儒家思想為中心,但是將此發揚並昇華的是韓國,在傳統演出方面韓國也是很有信心的,有鑒於此,為了獲取全面的傳統文化信息,一定要看神韻。」他向大家推薦千萬別錯過神韻演出。

音樂優雅編舞極致 男高音贊神韻精妙神奇

「我看神韻,覺得音樂完美無瑕,編舞精妙極致!」韓國男高音、中等校長平生同志會蔚山分會會長鄭鍵,觀賞神韻藝術饗宴,盛讚樂舞配合無間,中西合璧音樂現場伴奏,讓人感到無比的神奇驚艷。

2020年2月12日晚,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藝術會館展開當地的第二場演出,各界名流相偕進場,共賞神韻藝術奇觀。「他們為訓練而付出心血,真是了不起!」領受神韻藝術家淬鍊精鋼的意境風範,鄭鍵如是讚揚稱頌。

親睹神韻美麗風采 蔚山人備感光榮

「哇!(樂舞)完全配合一致。」身兼音樂人與教育家,鄭鍵特從神韻藝術團隊的專業訓練及整體配合,細細感受神韻情采之美。

「神韻音樂是現場伴奏,現代的(交響)音樂配上了中國的樂器,非常的奇特。」他欣然說道,「好久才得傾聽中國的音樂,感覺真是神奇。」

觀看神韻舞蹈,聆聽旋律迴蕩,鄭鍵感到陶然心醉,「神韻舞蹈家的動作,都是接受了高度的訓練;演奏音樂的官宣(正式)樂團,陣容也很龐大」,「我聽神韻音樂,沒有絲毫錯誤,極其優雅,非常精緻。」

他向前微探,期待一窺樂團演奏實況,可惜樂池較低,無緣見到指揮的手勢,以及演奏的樂器。雖然如此,他仍開心表示,「神韻在蔚山演出,令人感到無限光榮。」

編舞卓越極致 演員粹煉精鋼

凝神看向舞台,欣然見證中國古典舞的美善藝境,鄭鍵表示,「整體上看,雖然我是從事音樂的,但是我也能領會神韻的編舞已臻極致,他們接受了高度的訓練。」

「編舞很棒!指導舞蹈的老師必定付出非常大的心血;而他(演員)們同樣為訓練而付出了心血,真是了不起。」他說。

「我看演員們手勢揚起的角度,幾十人的動作,竟然完全一致。」鄭鍵強調,以前在蔚山看過其它表演,演員的彎曲動作都不一致,「但神韻演員手勢上揚的角度,以及(肢體)彎曲度,(卻是齊一無二)。」

神韻整體諧和之美,也展現於動態天幕的設計,「實在令我震驚!人在這裡刺了進去,(天幕)那邊竟就接到了手,直到現在我仍不敢相信,聽說這還獲得了專利。」

堅毅不撓 萬裡弘揚傳統文化

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連年巡迴世界五大洲,為各地觀眾帶來精彩無雙的藝術盛宴。然而2006年巡迴至今,神韻仍無緣造訪中國演出。對於此,鄭鍵表達理解與遺憾。

「在共產中國,連純粹的藝術都要進行迫害;我看神韻舞劇(《為誰行惡》),演出員警(的惡行惡狀),我很能理解。」

他以去年親身經歷,相與印證聯繫,「我曾去過中國,在某個觀光地區,看見人們在示威,有員警正在盤查、鎮壓他們」,「因此,我能很能理解個中內容」。

「我在電視上,還曾看到中國各地都有古典舞的演出;但在中國,他們利用藝術來服務政治,所以,秉守真正純淨藝術的藝術家,只好去了美國。」

「神韻的演員中,有很多美國人、台灣人、以及中國人,藝術總監聽說也是來自中國。」「(在美國他鄉),他們組成了藝術團,做出了中國傳統的藝術,真是了不起的特殊的團體。」鄭鍵致上由衷敬意。

「一生必看一次」 寺院住持贊神韻淨化人心

「神韻是淨化人心的,不同於一般演出!」首次觀賞神韻的韓國白羊寺住持山翁,讚嘆地表示,「我們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神韻。」

2月12日晚間,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藝術會館進行第二場演出,現場嘉賓雲集,神韻的蒞臨,為春寒料峭的夜晚,帶來一股暖流。

白羊寺住持山翁也慕名前來,有緣躬逢神韻盛典,對神韻融合豐富的藝術元素以及神韻所傳遞的訊息,他推崇備至。

山翁以一位出家修行者的眼光,看出一些端倪,他若有所悟地表示,「(神韻) 與普通的演出不同,她不是以(迎合)人的興趣為主的,神韻給予觀眾很多精神的東西,是淨化人心的,能給觀眾一種穩定的感受。」

當然山翁也領受到神韻豐美的藝術洗禮,他用樸實而真切的語彙,讚嘆神韻的每一個環節,「服裝色彩非常絢麗」,「舞蹈演員動作輕盈矯健,非常出色。」「變化多端的背景畫面,我覺得非常好。」 中西合璧的樂團現場伴奏,「將古典和現代穿插在一起,這種變化,非常生動地表現出來了。」 山翁流露愉悅的神色說道,「每一個節目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透過這些華美的藝術形式,山翁對神韻內涵有難以言表的感受,他表示,神韻展現了「多樣性的文化,比如中國古典的文化等等,您如果觀看神韻,她會給您多方面的美好體驗。」 「經常觀賞神韻,會使人的情緒變好,我想我們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神韻。」 他說。

初次體驗,山翁已然收穫滿懷,基於個人切身的感動,他表示會樂於推薦神韻給他的信眾與朋友。

白羊寺是韓國內藏山區著名的佛教寺院,相傳是由三國時期百濟國的武王於公元632年所建,建物古樸,環境清雅,現在也成為韓國熱門的賞楓景點。

藝術高中校長:神韻之美 超越人類極限

「神韻音樂不同於其它音樂,讓人心曠神怡,如果錯過看神韻,我將後悔莫及。」2月12日,韓國蔚山藝術高中校長嚴正行在觀看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蔚山文化藝術會館(ULSAN Ulsan Culture Art Center)進行的第二場演出後,連連稱讚,並表示神韻令自己大開眼界。

「演出讓我大吃一驚,舞蹈豐富多彩,舞蹈家們應該付出了艱辛的努力。」首次觀看神韻的嚴正行激動不已地說道,「神韻確實了不起,舞蹈、音樂,動態天幕三位一體,(演出)讓觀眾對神韻的敬佩油然而升。」

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的藝術形式,再現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嚴正行說:「我以為只有舞蹈,沒想到中國舞的舞劇(可以把故事呈現得)那麼惟妙惟肖,他們用細膩、純熟的演出,讓所有人對沒有台詞的藝術形式心領神會。」」

「他們每一個動作都是藝術,不管是服飾還是色彩,非常的華麗,非常的精彩。」嚴正行回味著剛才的那一幕幕讚嘆說,「有好幾個節目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不知道如何準確說明,但我真的完全沉浸在神傳文化之中,太精彩了。」
感嘆演員們挑戰人類極限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嚴正行很關注神韻演員們付出的努力,「我覺得真的需要巨大的努力,」他無比感嘆地說道,「他們的付出令舞蹈動作超越了人類肢體極限,展現了極致的美麗。」

讓身為藝術學校校長的嚴正行深感遺憾的是,「我希望學生也能觀看神韻,下次我會帶學生及指導老師一起來看。」

本身也是從事音樂工作的嚴正行,對神韻中西樂器合壁的交響樂感佩不已,「我也去中國演奏過,並聽過很多次他們的音樂,但神韻的音樂是另一層次的演奏,無與倫比。」他意猶未盡地說,「神韻音樂不同於其它音樂,讓人心曠神怡,如果錯過看神韻,我將後悔莫及。」

他同樣被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歌聲所打動,他形容,「耿皓藍的音量,高遏行雲,是一位戲劇性(演唱)女高音,很了不起。」他也讚賞樂團指揮高原「深諳音樂,非常了不起。」
「神韻擁有了不起的劇組人員」

被譽為「世界第一秀」的神韻演出,從舞蹈舞劇、原創音樂到服裝及天幕無不精緻完美,嚴正行不但愛上了神韻舞台,還對神韻的背後製作產生了莫名的好奇,「我知道神韻華麗的背後,有無數了不起的劇組人員。」

演出當日正是嚴正行的生日,他高興地說,「觀看神韻是我至今收到的最棒的生日禮物。」不過他也說,看一次不足以盡興,「即使神韻到其它地方演出,我也要再去欣賞一次。」

神韻盡展中華文化之美 舞蹈界人士讚佩

「非常精彩,神韻真的非常了不起。」舞蹈界人士金楨和於2月12日晚間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韓國蔚山文化藝術會館的第二場演出後,感動地表示,「作為一個跳舞的人,我只想送上讚詞,今天真的是度過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時光。」

金楨和在韓國教授傳統舞蹈,並擁有一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舞蹈教室,她表示已是二度觀賞神韻,「(神韻)第一次來蔚山演出時看過。」她對神韻又帶來全新的節目表示十分地感謝和讚佩。

舞蹈家技藝非凡 韻味十足

金楨和表示,觀看神韻的舞蹈帶給她深刻的共鳴,「因為我是跳舞的人,所以對於神韻舞蹈獨特超凡的美麗很感動。」「水袖那個節目非常的優美,很漂亮,還有漢朝的燈籠舞,真的非常美。」

「舞蹈演員們穿的衣服啊、提的燈啊,整個構成韻味十足,相當精彩。」她說,「舞蹈的特徵就是美麗,非常的漂亮,整個舞蹈結構十分順暢,感覺非常好。」

在觀賞中她也找到韓國傳統舞蹈和中國古典舞的相通之處,「除了有非常快速強烈的動作,還能看到很多很慢的、很柔和的動作,我在非常平和舒適的氣氛下,看了一場很精彩的演出。」

因為自己也從事舞蹈專業,她對神韻舞蹈家非凡的技藝和投入的心血格外讚佩,「作為舞蹈者,實際上誰都想擁有最出色的技藝,但是我們非常清楚,這種高難度的技巧是需要多少不停歇的練習才能做到的。」

「神韻演員們的技藝是最頂級的,他們為了今天這一刻真的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我想對這些辛苦付出的舞蹈演員們由衷地表達我的讚嘆。」她說。

舞劇動人心弦 予人精神啟迪

除了舞蹈動人,金楨和也盛讚整個舞台華麗,音樂動人,天幕神奇,「影像(天幕)和舞台的完美融合,讓人印象深刻。」「音樂與舞蹈的配合,簡直是天衣無縫。」

看到舞台上樂舞翩翩,一幕幕舞劇展現中華神傳文化的內蘊精華,金楨和不由神往,「雖然沒有台詞,但是每個舞劇都打動內心,就像是看了台詞一樣,內容令人感動。」

「《為誰行惡》這個節目,我覺得內容非常好,感人至深。」她說,神韻演出的故事給現代人帶來深刻的啟示,「能感受到更多精神上的意義,能讓人感受到內心的觸動。」

她還認為神韻充滿光明和希望,能對現代人的精神起到撫慰的作用,「我們人活著,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者痛苦時,通過文化和藝術會得以稀釋,能更好地克服掉。」「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神韻)這樣的文化和藝術,用那樣的心情去生活的話,該有多幸福啊!」

她最後強調,「我覺得神韻舞蹈家技藝超群,他們淋漓盡致地展現了中國文化的特徵和所有文化的優點。」「能近距離接觸到這麼非凡的文化,十分的感謝。」

「我也非常感謝準備這場演出的所有人,我會向周圍的人推薦,告訴他們一定要看神韻演出。」她說。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