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訓今鑒:冤殺無辜 終遭惡報

歸真


【正見網2020年02月22日】

中國是一個歷史源遠流長的國家,是一個有著燦爛文化的民族。古人留下很多的文字記載,其中不乏一些經驗教訓。很多人喜歡看文學的一面和科學的一面,其實教訓的一面更值得學習和借鑑的。

漢靈帝時期的宋皇后,並不受寵幸卻居正位,後宮的妃子們都誹謗陷害她。當初,中常侍王甫詆毀渤海王悝和王妃,使他們受冤而死,王妃就是皇后的姑母。王甫害怕皇后報復,就和大中大夫程何一起誣陷皇后,說皇后用邪術不正手段詛咒靈帝。靈帝相信了,收回皇后的玉璽和綬帶。皇后被打到了冷宮,因為整天憂鬱愁苦而死。皇后的父親以及兄弟全部被殺,各個常侍大小黃門在省署的人,都可憐宋皇后無罪。

靈帝後來夢見桓帝。桓帝說:「宋皇后有什麼罪過?你聽信任用奸邪的大臣和嬖姬,使宋皇后絕命,以前渤海王悝,既然已經自貶了,但還是被殺死了。現在宋皇后和悝都到天帝那兒告你,天帝非常氣憤,你的罪過太大,我也很難救你。」夢中情景歷歷在目,靈帝醒了以後很害怕。把這件事說給羽林左監許永,問他這是什麼徵兆,可以祭祀消災嗎?許永就把宋皇后和渤海王無罪的情況說給他聽,並且請求改葬,使冤魂安寧,找回宋家外逃的人,恢復渤海王的封號,用來消除災禍的根源。靈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不久就駕崩了。

皇帝貴為天子,冤殺了人仍會遭報。又何況那些普通人呢?今天武漢的瘟疫,其實當權者的內心應該明白是什麼原因。與當年冤殺大法弟子的關聯最大,他們不知悔改,竟繼續掩蓋瘟疫的真相,結局或許和靈帝一樣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