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 改變了我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3月17日】

初次系統的背法背的是《洪吟》,那時我還在當地的看守所裡,我帶進去了一本手抄版的微縮《洪吟》,幾乎就是靠著學、背那本《洪吟》,慢慢的升起了正念,度過了那段難忘的歲月。後來雖然也背法,但是很零散,不系統,不連續。直到二〇一五年才又開始背法,到現在只背了兩遍多《轉法輪》和五本《洪吟》,但背法的腳步從未停歇。可以說,背法讓我更踏實、更充實、更堅定、更從容,背法也讓我重新審視著自己,讓我的修煉之路燃起了新的希望。

背法要有一顆虔誠謙恭的心  「隨機而行」[1]

古人講心誠則靈。我想起了神傳文化中的成語有很多都是帶神字的,表現的都是一種學習的狀態,如全神貫注、聚精會神等,現在修煉了明白了這個神就是指的主元神。而師父傳大法度我們修的就是主元神,真正的讓主元神得法,這是史無前例的好機會。我們只有全身心的、專注的對待法,才能更好的溶於法中,同化大法。師父講:「作為修煉人,同化他你就是個得道者——神。」[2]。

我們作為被宇宙中眾多生命羨慕的大法徒,修的是宇宙大法,法的背後有師父的法身和法輪,還有數不清的層層疊疊的佛道神,所以我們背法必須得有一顆虔誠謙恭的心,心裡虔誠,謙卑恭敬。雙手捧起寶書的那一刻,心裡就要升起一顆感恩和敬仰之心。每次背法我都要求自己淨手淨念淨心,淨手就是背法之前先洗手;淨念就是把私心雜念排除乾淨,清除干擾背法的因素;淨心就是讓心沉靜下來,凝神靜氣,「心清似玉」[1]般的乾乾淨淨。背法前我先通讀一遍,目的是過目入心,法入眼底,法記心中,然後集中精力的開始背,思想上不能溜號,溜號了趕緊歸正回來,再從頭開始背,直到背過為止。

個人悟到:師父給我們背法也下了一套完整的機制,那套機制的背後好像一扇智慧之門,只要你深入進去,那扇門會為你而開,智慧之路就會在腳下延伸。慢慢的就能體會到句與句、段與段、節與節、講與講之間法的那種圓通、圓明、圓容的內涵。只要我們「隨機而行」[1],持之以恆,不斷的背,那套機制會越轉越好。中間儘量不要停下來,哪怕時間少少背一點也得堅持。在機制的作用下,很快就能進入背法的狀態和節奏,有的段落快的話三遍就能背過,當然我們多年學法的基礎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背法不要機械的背,就是一直背啊背的背。我發現背法背過幾次之後還沒有完全背過的時候,這時候停下來稍微想一下,師父到底講了些什麼,然後再接著背效果可能更好。還有就是背過了以後總有一句法背不紮實,這時候也得停下來想想,是不是這句法有沒理解的地方?也可以向內找找,今天或者最近是不是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情?提高提高心性,也就能背過去了。如果是路背卡殼的時候,我一般是先回憶,不行了就從頭背,再不行了我就求師父幫助提示,師父就幫忙,就能接著背了。

背法也是修心的過程 背法更要得法

背過法的人都有體會,遇到有矛盾、有心結的時候,或者不知道這件事情該怎麼處理的時候,就會有師父的一句法打到腦子裡,然後自己就明白了該怎麼去做。所以,背法能更好的同化法,而同化了法又能更好的指導自己的修煉,用法來衡量身邊遇到的人、事、物,達到每一層次法對自己的要求和標準,真正的走出人來,真正的修出神來。

我系統的背《轉法輪》還不到三遍,第一遍背了大概四個多月,是按一個句號一個句號那樣背的。第二遍背了六個多月,是一段一段背的。第三遍聽同修回來說是整講背的,於是我也突破自己開始整講的背,方法也是先背段再背節再背講,現在背完了第五講。可是該背第六講時就沒再背,誤了得半年的時間。後來我就在想,為什麼誤在第六講了,我想到了兩個方面:一個是第六講裡有關於色魔的內容,還有「主意識要強」[2]那一節。我過色關一直沒過好,而且聽師父講法的時候,思想業力干擾也很大,所以它是不希望我繼續背的。才造成了我誤在那裡。後來我就有針對性的背,把「主意識要強」[2]那節和關於色魔的那一部分八段全部背下來,效果很好。還有一個就是聽同修說整講整講的背,我是不是產生了急躁心、求快心、妒嫉心等執著心呢?按我當時背法的順序,那一階段應該是背整節的,可我跨過去直接背整講了,雖然說精進的話是可以這樣的,但那時我還在背著《洪吟·五》,時間很緊的,應該有步驟的量力而行的背,不該急於求成的。這些心放下後,我又開始整節的背第六講了,現在快背完了。

我記的新《論語》剛發表的時候,我背著背著就明白了開篇第一句「大法是創世主的智慧」[2]這一句法的一層內涵,因為我們是有救度眾生的使命的法徒,師父為了讓我們更好的救度眾生把智慧也賜給了我們。而背新《論語》印象最深的就是「內涵洪微至極」和「得正覺、提高生命層次」這兩句,每次背到這兩句的時候我的聲音格外高亢,清晰而洪亮,而且身體有的時候會為之一震。從晚上九點多看到新《論語》,我就開始背,一直背到大概晚上快兩點,基本就背過了。第二天我去醫院給媽媽送飯,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才背了不到兩段,背的磕磕巴巴的。到了第三天就能背過一遍,而且還很流利,只是個別句子有些拿不准,背的不夠熟。等到了第四天我就能背兩遍多了,現在背了幾千遍《論語》是有了。那時不知道怎麼的,就是喜歡背《論語》,有時一天能背十幾遍,上班背下班背,走路背騎車背,只要有空就背。我以前也在當地政府裡干過一段時間,後來在一家公司管辦公室,所以人不大,黨文化卻挺重,背過《論語》後發現自己的黨文化少了、輕了,背法真是太好了。

背法也要用心,仔細,準確。比如背到「無形之中也把你愛人給制約住了。」[2]。有時會拿不准背成「無形當中」了;再比如「我們在常人中修煉的」[2],會想到是有「的」還是沒「的」;還有把「閉目入鼾斷心煩」 [3]背成「閉目養酣」,把「超越時空正法急」[3]背成「救人急」了。路背的話我就趁紅燈的時候拿出電子書趕緊看一下糾正過來,或者回到家或到了單位第一時間看看是哪個對,加深自己背法的印象和理解。還有師父講的「你那一瞬間能想起來,你就能夠約束自己,那麼這一關你就能過去。」[2],這三句話是能、能夠和能連在一起的,能和能夠有時在前有時在後,如果背不紮實,就會把能背成能夠,能夠背成能。《轉法輪》裡有兩段關於情、三千大千世界和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態的內容,如果你不用心背,很容易背串。所以不單要背過,還要背紮實,同化法理。在背《洪吟》的過程中,我突破了對歌詞不好背的障礙。有時因為一件事或別人說的一句話覺的心裡堵的慌,我就背「大海是我的胸懷」[4],擴大自己的容量,歸正自己的修煉。

集體背法 共同提高

現在我地有很多學法小組養成了背法的習慣,背法已經成了常態。大家在背法的過程中學會了向內找,修煉標準也不斷的在提高。每過一段時間,大家都在一起總結一下背法的心得,互相交流經驗,背法方式越來越多,有晨背有夜背,有集中背有路背,每個人都在不斷的突破著自己。

在和老年同修交流時,他們常說什麼不會背、背不好、背了就忘的話,用人的觀念和框框來衡量背法。其實不會背的背後是不想背,因為一個句號一個句號的背法是很容易的,有時一句話就一個句號,怎麼能不會背呢?再一個就是他們老想著背的滾瓜爛熟的,再背後面的。往往是今天背的挺流利,明天一背又不行了,然後接著背又背的挺好了,後天又記不住了,信心也受到了影響,有些人背法就是誤在這。還有的同修好說背了就忘,其實那不是忘,是同化過去了,再背的時候可能就是同化另一層法理了,可是我們不能老背這一段啊。學法講通讀,背法也是講通背的,就是一點一點的往前背,持續背下去肯定能背過。

我們的學法小組從開始的一週一段突破到現在的三段,有的去兩個學法小組的同修背的就更多,還有個人背的法也得背。有個學法小組一週背四段,這次沒參加下次就得補上背八段。她那個學法小組的一個老同修A每次把這周背的法先抄寫一遍裝在兜裡,每次出去講真相的時候,她就一邊背一邊救人,沒人的時候她就背法,來人的時候她就講真相,很精進,她每天都能勸退很多人。還有個學法小組對背法不做任何要求,背一句也行,只要你堅持背,不管你背多少到學法小組來只要背你背過的最後那一段,大家都很用心,提高的都很快。還有一個學法小組同修Z基本不用書了,別人念她就跟著背。她也是我地講真相四人小組裡的一員,她們那個小組一天出去就能勸退幾十人,多的能達上百人。就連開始不太贊成集體背法的個別同修也改變了自己當初的想法,溶入到整體背法中來。

對於整體來說,背法增長了我們的智慧,擴大了我們的容量,端正了我們的修煉態度,培養了我們修煉中應具備的很多能力,如理解能力、專注能力、判斷能力、決策能力和執行能力等。除了這些能力之外,就我自己而言,背法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讓我改掉了愛「修別人」的習慣,由向外修別人變向內找自己了,遇事知道忍讓了,不再那麼強勢了。背法也使我看輕了名與利,看淡了色與情,修去了怨修出了善,使我在放下執著心的時候不再覺的那麼難放了。背法更使我明白了生命此生的意義和來世的責任,我的身心得以不斷淨化,我仿佛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我知道背法要有恆心和信心,要有意志和毅力。背法可以達到更好的修好自己,而修好自己就能促進整體的提高,而整體的提高就能對救人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一環一扣都在我們的修煉中圓容著、完善著,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成為大法徒的那份責任和榮耀。一個大法孕育的粒子就應該從法中來,再到法中去,同化法、圓容法、證實法,願我們都能無求而背法,願我們都能背法而精進。一點淺見,請慈悲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大圓滿法》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3] 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 三》〈麻煩〉
[3] 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 三》〈只為這一回〉
[4] 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 四》〈大海是我的胸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