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八大金剛與一個賊

同修口述 良言整理


【正見網2020年03月25日】

佛家有八大金剛,在中國的民間也有八大金剛的傳說,在人們的口傳心授中存在著。既然能夠存在,就有他的道理吧。

傳說很久以前,如來座前的一個弟子因為懈怠、不敬佛法,被如來打下人間受苦,以此償還業力。這位弟子與當年的唐僧不同,他被轉生投胎成一頭牛,拉犁幹活來償還不敬佛的業力。這頭牛在一戶財主家拉了三年的犁,因為這頭牛特別聽話又賣力,財主一鞭子也沒有打過它,還給它吃最好的飼料。

三年災滿,這頭牛就要回到西方佛家世界了,為了感謝財主家三年的照顧,牛開口說話了。嚇得財主臉色發白,牛說:「你們不要害怕,我是如來的弟子,因為怠慢佛法被如來打下來的,在你們家幹活償還罪業的。」

財主嚇得馬上下跪說:「我們實在是不知道你是如來的弟子,要知道我們就不讓你幹活了。」牛說:「我幹活是在消減罪業,不干也不行。我馬上要走了,臨走前告訴你們一件事。今天晚上有九個強盜要來您們這裡,搶劫你們,這裡的人都要被殺死,你們要按照我說的去做就可以免去災禍。」

到了晚上,按照牛的方法,財主將家裡全都點上燈,弄得燈火通明的。半夜裡真的來了九個賊要搶劫,看到財主家裡燈火通明,知道財主已經知道他們要來了。其中一個膽大的裝著沒事的樣子,走到財主家裡。問財主:「你們怎么半夜裡還點燈呀?」

財主說:「我知道你要來,所以點亮燈在等你們。」

賊心虛的說:「是誰告訴你的。」

財主就把如來的弟子轉生成牛,來他家,告訴他災難的事都告訴了賊。於是賊請牛告訴他們該怎麼做。牛告訴賊:「如果你們今生搶劫了這家,下一生就會轉成牛馬來償還,最後還要被殺掉,償還殺生的罪業,除非你們改過自新,不再做壞事。」

賊嚇壞了,便聽了牛的話。牛說:「你們跟我走吧。」他們一起走了幾十裡路,來到一個懸崖邊上,牛說:「我要走了,你們自便吧。」說完便跳了下去。其中八個賊心裡生了善心,心裡想:「既然牛敢跳,我們也跳吧。如果死了,算是我們今生造業的償還,活了也是聽了佛的話。」其中八個賊跟著跳了下去,留下一個不敢跳。跳下去的八個賊後來就成了如來座下的八大金剛,剩下一個繼續做了賊。

傳說大概是與佛家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說法有關。不管怎麼樣,人們還是希望那些惡人能夠放下作惡的想法歸善。中國人還有一種「浪子回頭金不換」的說法,非常類似。

今天的那些為中共賣力迫害修煉人和老百姓的人,是否也願意放下手中的屠刀歸善呢?相信這也是那些善良的中國人期待的吧。中國人講「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都是人自己的選擇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