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說,下世紀阿爾卑斯山無雪滑



【正見網2000年11月02日】

科學家周三表示,按照對下一世紀全球氣候的預測,南歐和東歐地區受到氣候轉變所帶來的損害最嚴重,但北歐國家整體上則會因地球溫室效應而得益。

  科學家指出,即使國際間作出最大的努力,以期減少排放導致地球溫室效應的污染氣體,但氣候轉變的情況都已無法阻止,換言之,歐洲國家將無可避免需適應這種變化。

  專家在倫敦發表的報告中稱,歐洲在技術上是可以適應有關變化的,不過,歐盟在農業、漁業和發展方面的政策都必須作出修改,以配合氣候轉變,讓歐盟國家到時有最大的發展機會。

  報告指出,氣候轉變將會帶來種種問題,例如小型的地區性保險公司可能在地球溫室效應影響下,須面對大批洪水損毀的索償個案,導致這些公司破產,因此,歐盟有必要修訂政策以應付到時的情況。

  歐洲國家未來可能面對的挑戰,還包括法國羅亞爾地區的三文魚或會銷聲匿跡,迫使漁民轉業,而到了下世紀中葉,希臘的海灘到七、八月可能已太熱,不宜度假玩耍。

  報告又說,地球溫室效應影響下,歐洲阿爾卑斯山可能下雨多過下雪,換言之,滑雪勝地可能不再有雪可滑,同時,由於估計山谷地區水浸危險會增加兩成,故部分滑雪區或要搬上山勢較高的地區。

  科學家預測,到了二○二○年,南歐炎夏出現的次數會增加一倍,西班牙南部炎夏的增幅更達五倍。

  但僅觀北歐,到二○二○年,寒冬出現的次數會減少一半,到二○八○年更不再有嚴冬,可減少使用暖氣的能源消耗量,因天氣太冷而損失的工作日亦可減少。
  
中新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