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天空海闊

華文


【正見網2020年03月31日】

中國人常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利益面前退一步,真的是很難,放下唾手可得的東西,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可是,誰有想過「退一步」原來有著不可思議的玄妙在裡面。

比如我們面臨兩條路選一條的時候,或許自己的選擇是錯誤的,在這時很多人為了面子而繼續走下去,明知道是錯的也要將錯就錯,一條道走到黑,這不是錯上加錯嗎?這時候,退一步就可以退回到自己選錯的位置上,重新選擇,重新給了自己一次機會。也許就會選對了。

承認自己曾經的錯,給自己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看上去很難,卻對自己是多麼好的機遇。中國人經常感嘆「人生最難買的就是後悔藥」。卻不知「退一步」就可以得到一枚包治百病的「後悔藥」,是不是很便宜。

有一部戲曲,是根據民間傳說改編的,叫《包公誤》,說的是北宋仁宗年間,執國太師龐文夥同其女兒西宮娘娘龐銀花,勾結西夏番邦,妄圖裡應外合,滅宋殺君篡奪皇位。龐氏父女假傳聖旨,把邊關主帥狄龍召回京城,讓刺客龐血化裝為宮門太監,騙用狄龍的佩劍殺死太子,皇后對包拯深信不疑,將狄案交給開封府代理府尹包拯之子包貴審理。包拯擔心兒子難於斷此要案,便抱病回府親審狄龍。包拯誤將狄龍判為刺殺太子的兇手。包貴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見解,但是,沒有被包拯採納。後來包拯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尊重事實的包拯,一經發現自己斷案有誤,便毫不遲疑地堅決改正。親自為狄龍昭雪,向狄龍賠情,並要以嚴懲自己過失的實際行動來維護法律的尊嚴。皇后駕臨包府,轉述了皇帝的旨意:「褒揚包拯一貫揚善除惡的功績及其嚴於律己,勇於改過的品德,免於追究其辦案中的過失。」

論名聲包拯比我們大部分人要大很多,承認自己的錯誤,更是非常難的,也許包拯真正可貴的就是這種發現自己的錯誤,敢於「退一步」放下自己的名聲,而尊重事實真相的品質吧。

在今天這種真假難辨,是非難分的狀況下,很多人為了利益走錯了路,罔顧事實迫害了大法弟子,跟隨了中共。當我們真切的看到中共必亡的未來真相後,願不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像包拯一樣拋開曾經的錯誤和自己名聲與利益的羈絆,勇敢的走出來拋棄中共,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呢?

退一步天空海闊,是中國人幾千年智慧的結晶,重新選擇一次未來的路,相信對每一個善良的對自己負責的人來講,都是值得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