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崑崙:大藝通天

【正見新聞網2020年03月26日】

要問藝術創作有多少個層次,可說宇宙有多少層,藝術創作就有多少層。根據宇宙善惡有報的必然規律,藝術家在創作藝術的同時,是不是也在塑造著自己的靈魂和開創自己的未來?一個藝術家的藝術實踐也不過短暫的幾十年上百年的時間,可將留下來的卻是不同層次永久的榮耀與光輝或不同層次永久的恥辱與遺憾,所以把握好自己的創作方向是至關重要的。為了敘述方便,可大體分三類創作:1. 大藝通天;2. 俗藝世間合泥;3. 敗藝與煉獄結緣。

我所理解的大藝通天包括兩方面涵意:一、藝術是神傳給人的,目的是表現人類所崇尚的善與美,所以藝術帶有了神性,與天意相合;二、真正的藝術家是帶著使命從天而來,用藝術創作去提升人類的文明,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載譽再回歸自己的天國家園,如果使命完成傑出,甚至會上升到比原來更高的境界。

根據我在法輪大法中二十五年的修煉體悟和我終生的藝術實踐,從人們一直容易忽視的理念與心法上談一點對如何創作偉大藝術的理解(技法另論)。

一、回歸傳統正路

因為從遠古起,神就為人類奠定了文化的基礎,傳統文化是民族的根、是人思想行為的準則,所以作品的內涵,要注重表現傳統的道德理念,古人有文以載道之說,藝術有啟迪善念、陶冶情操、傳承文明之提倡。我們更強調藝術要表現真、表現善、表現純、表現正、表現美、表現光明。又因為人是神按照自己的結構和形像造的,所以我們油畫大賽要求人物畫要傳統寫實,這也是對神和人本身的尊重。古人對寫實畫法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需要繼承和發展。

二、遠離俗念

人在天上當神時,那顆心是無比純淨善良和智慧的,是「真、善、忍」的宇宙特性在高層次中的體現,可是當進入三界時,宇宙中的舊勢力就給每人身上加了兩樣東西,一個是「人心」,一個是「獸性」。這種外加物,已融化在人的骨髓裡和血液中,人無知地認為,那就是自己,所以世上的人就變得相對自私低俗狹隘和缺乏智慧,甚至形成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荒謬邏輯,整個人類社會的歷史,一直是一個在愚昧的私我指導下對名利情色權的追求與爭奪,使人類文明不斷走向敗壞,善惡總有報,所以舊宇宙的理,使萬事萬物永遠也擺脫不了「成住壞滅」的規律。文藝復興雖然人文主義刺激了人的積極性,創造了藝術一時的輝煌,但使人離神越來越遠,離人先天的真我越來越遠,舊勢力加給的人性自我越來越強,對這種自我的肯定、鼓吹,直至在藝術創作追求中的絕對化,它卻為藝術後來的變異敗壞埋下了滅的種籽,「自我」這一致使藝術必然走向滅亡的最致命病灶,是有史以來的藝術史家、藝術理論家和藝術創作實踐者,不但沒有認識到,而且成為越來越被推崇鼓吹,以致成為藝術所極力追求的和評判的重要標準之一,為了出名,標新立異,有的藝術家摸到了藝術這個由眾多因素組成的生命體的其中一點,就將其無限畸形誇大和隨著變態的心理任意扭曲變形,創立什麼印象派、抽象派、立體派……直到越來越毒化觀賞者心靈的各種垃圾藝術,這不就是對藝術這個完整生命體的肢解與毀滅嘛。

「為名不仁,為利不仁」,在名利的誘惑下,藝術家可以屈從於變異社會的商業需要,迎合低下的審美趣味。為了名利,用詭計多端的商業運作抬高畫的價位;為了虛偽的名,可以剽竊、可以吃暗口;寧可常年搞不出創作,也不願公開接受別人指導,致使美術很少有成功發揮整體智慧的合作。俗念,嚴重地敗壞著神傳文化,阻礙著藝術的發展。

哲學上,馬基雅維利的《君主論》雖然集中了所有人性的弱點,指導所有獨裁者和商家取得了成功,然而成功的後面,卻使人變得更自私更狡滑,被喻為邪惡的黑聖經,它加速了世界末日的到來。人類的藝術創作受眼界所限,看不到宇宙人生真正的意義,所以才有為名利而作的俗藝在世間和泥之說,甚至是有的藝術家隨著世風日下,搞敗壞人類道德的藝術,這是對自己生命的永遠不負責任。

其實,人類一直來所追求的、所崇尚的「自我」,只不過是對名利情色權等慾望追求的心境,那是舊勢力強給的附加物,不是真正那無私無欲、無比純淨善良智慧的先天真我,特別是在目前這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的敗壞社會,人們就更難分清是非、辨明方向,只有在大法的指引下,才能看透事理,修去這些自我私念的東西使身心達到高度純淨,才能找回先天的智慧,才能將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理念在創作中展現,搞出真正能啟迪人類善念的偉大藝術。

詩曰:私我逆風臭千裡,神佛遠離慧門閉,無我念純融天體,多層慧源廣匯集,天品無須絞腦汁,水到渠成神來筆,神筆光射洪闊遠,上無天際下無底。

再看藝術創作無私我雜念的教化威力和其意義,詩曰:無我語,力萬鈞,浪激海底千層深,何愁愚迷心。語語新,澈驚魂,轟鳴洪微喚迷神,共造新乾坤。

我們參加了新唐人油畫大賽的藝術家們都知道,本大賽已經不是簡單的來比比高低,而是互相交流提高,共同肩負起拯救人類文明、跳出宇宙「成住壞滅」規律的束縛,在宇宙大智慧的光輝照耀下,建造一種永生不滅和不斷繁榮昌盛的新文化。實際上這些藝術家已在道中,全身的純陽正氣,任何歪的邪的都不敢靠近他,也根據宇宙善惡有報的規律,這樣的藝術家不光世間的一切災難與疾病都與他無關,還能在人間建造真正藝術輝煌的同時,以純淨的身心載譽重新回到那無比美好的天堂老家。

三、要有崇高的理念

2019年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寫實人物油畫大賽期間畫家的交流時,該屆的金獎得主《四二五》的作者講:她畢業於中國中央美術學院第四工作室,學的是現代藝術,從二年級開始教學要求離經叛道、丟棄傳統,強調自我,追求醜惡怪,以獨樹一幟的出名作為動力,致使她的藝術走向了死路。畢業創作畫的是墳墓中誰看了都想吐的死屍,對人生也產生了絕望。不過在目前道德敗壞了的變異社會,這些垃圾藝術卻有它的社會市場,竟然有人要花一百萬收藏她的這些作品,那真是主客觀的因素加在一起,一股勁地將她往地獄裡拽啊!沒有任何理論和辦法能改變她,沒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救了她,就像一塊已泡在黑水裡的白布無法再洗白一樣。後來她學了法輪大法,真理使她不得不折服、不得不轉變自己的世界觀,後來又參加了我所協調的那個全球美術創作組的網上交流。有一次,我在網上發給大家的幾句話給她印象很深:「宇宙正法層層層層洪微無量觀,藝術撐起最美最美這片天,創世主將無量榮耀擺在了我們肩,吾將無我付盡空無洒脫舞翩翩。」所以她把這幾句話背得很熟,並用它來激勵自己。後來她畫《四二五》這張萬人上訪的大場景,不光構圖處理和整體把握有相當的難度,光精細刻畫的就有四百多人,她把一切放棄,沒白沒黑地苦苦畫了整整五年,對於一個受現代藝術教育,除了考美院前學得那點紮實的造形基本功外,正規的藝術創作理念和傳統的油畫技巧什麼都沒有的人,什麼都得放下自我虛心向別人求教,很多都得做些潛心細緻的研究,無數的困難需要克服,可她驚人地做到了,很多人站在這張畫前被感動得流淚,簡直是個奇蹟,一個稀裡糊塗隨著邪風往地獄裡瞎撞的人,一下變成了一個活得明明白白登天梯的快行者,就連她自己都感到吃驚!這種藝術上的成功與無法形容的美好未來,使她得到了從來都沒有過的幸福感。她說是她人格和觀念的轉變所帶來的藝術上的轉變。她的交流使很多畫家受益、羨慕和急起直追。她說當她被這四句話所感動時,曾召集香港的部分畫家來分享這幾句話,可那幾位畫家沒很動心(當然他們也畫不出這樣的巨作),旁邊的人就說:「這就是境界上的差別,你說正念的作用有多大!」

四、要有好的創作心態

偉大的藝術創作不僅是崇高情感的流露,更是智慧的閃光、諸善的激發、大美的啟程,是一個藝術家偉大胸懷的慈悲敞開,是一個充滿期待與希望的新世界和生命價值的孵化過程,心會始終沉浸在無比的幸福愉悅中。我用幾首短詩可能更容易表達這種心境:

天品丹爐鑄
修心去執法增慧
識透縱橫千層宇
心融茫茫萬重坤
智慧洪流浪尖舞
看理高遠深無度
心扉洞開萬向路
收放自如
十方兆層匯中樞
萬理成一語
純且豐富
神品天成絕世無

洪思
思攬洪微大時空, 取靈擇精聚善能,依照靈魂造身體,招數無盡, 時空洪流隨意渠成,藏而更真更實更純更醇顯本根,形簡意更濃,俗念除盡天慧增,美神育新生, 新生通體放異彩, 高邁超絕天品稱,磅礡如涵千古曠宇,精微玄妙高遠深遂雋永,感人至深層,玩味無窮, 清新洒脫開心果, 鏗鏘一語天地驚, 委婉溫馨心肺融,不覺舊宇變新穹。

聯想
心純意真感人深
胸無迷障境界寬
他山之石可激玉
一線牽出萬重天
土塊發酵變廬山
滴水演成千丈淵
就事論事乏無味
肉眼凡胎看表面
大藝殊途皆震撼
一語道破天地間
超凡脫俗何衢有
大法能使人成仙

論畫
這畫是樂 這畫是詩
這畫是史 這畫是理
是生命 是玄機
錯落變換皆有致
宙宇洪荒人間情
萬般活現視覺裡
亦隱亦顯功夫外
視覺僅是發酵劑
畫壇花絮如潮湧
千古名畫如山積


神品沒有幾
天品不僅稀
後無繼
勿外求
極品靠自己
靜觀菩提達千尺
源自裡
念必奇
十方千層靈秀汲
新穎玄妙何人比
高遠窮無底
徳慧雙全透天機
皆醍醐
洗目 融心 凡念逝


心純似玉
慧若湧泉
江河滔滔
龍馬雲端
筆輝霞飛
祥瑞萬千
善能漫漫
銷惡風煙
善惡報應恩怨趣妙
窮奧深遂宙宇機玄
體無拘
盡顯遠溢尺呎小畫面

結束語

當人們帶著使命從天上下來時,都知道人間險惡,怕在千百次億萬年的輪迴轉世中封塵太厚,忘掉記憶,所以互相約好,當創世主來傳法救人回天時,誰先得法,一定要互相提醒。我的這篇《大藝通天》,有部分這樣的意思,也希望有人願意的話,抓緊時間到各地的天梯書店請一本《轉法輪》和《法輪大法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看看,或找當地煉法輪功的學員了解一下情況,會幫助你看清亂世和做出選擇。

因為看到目前整個形勢發展變化太快,為了搶人救人,就不顧一切的把天機透給畫家朋友們,心急啊!實際上通過新唐人舉辦的油畫大賽已使很多畫家若明若暗地接上了聖緣,如上一屆大賽其間的畫家交流中,大家都講得那麽好,一位畫家講,非常贊同本大賽的理念,他參加了那麽多的國際性大賽,從來看不到這樣的場景。有的說,只要參加了這個大賽就是贏家。也有的說,參加這個大賽就像找到了家一樣。是的,我看到這些參賽的畫家也真有一種久違的朋友重逢的欣慰,特別是從參賽的畫中、從畫家們交流的發言中透露出來的那顆白玉般純潔、金子般閃光的原始純淨善良之心,我的眼淚幾乎奪眶逾出,我就已經感受到了,全球的畫家很快都會從夢中醒來,實現返回老家的理想,並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人類的藝術也會很快回歸繁榮昌盛的正路,這支浩浩蕩蕩的美術大軍,在建立人間藝術輝煌的同時,也在鋪就這自己回天的路。生在大法洪傳、與創世主同在的時代,美術這個群體正是大有作為,最幸福、最幸運!讓咱們唱著回歸的凱旋歌共同加油!加油吧!!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