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最高瀑布神秘「失蹤」 原因不明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02日】

聖拉斐爾瀑布(The San Rafael Waterfall)曾經是南美洲厄瓜多最迷人的風景之一,這裡被茂密的植被和各種稀有的動物環繞,一度讓許多遊人流連忘返。這也是該國最高的瀑布——河水從一處高達150米的斷層處墜下,形成一道壯觀的白練,並且在斷崖下激起大量的水霧,巨大的轟鳴聲響徹雲霄,這一壯美的景色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

但是現在,瀑布已經消失了。根據厄瓜多媒體的消息,在2020年2月2日,這座壯觀的瀑布景觀完全停止了流動。這種變化甚至在太空中都能看到,來自美國宇航局(NASA)的衛星在2020年3月15日記錄下了該瀑布和周圍的流域,對比2014年8月4日瀑布景觀存在的時候不難發現,2020年3月15日,河道中瀑布形成的白色區域已經消失不見。

為什麼厄瓜多國內最高的瀑布就這樣消失了?這是人類活動的結果還是氣候變化的影響?此前,非洲南部贊比西河上的維多利亞大瀑布也一度斷流,是因為該地區遭受了罕見的乾旱,使得河流水量顯著降低並導致瀑布斷流,那如今聖拉斐爾瀑布也是這樣嗎?似乎並不是這樣,據媒體報導,形成的瀑布的古柯河(Rio Coca)上遊河道深處坍塌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口子,這導致河水現在分成了獨立的三個較小的瀑布,並且坡度不太陡,從原本瀑布周圍的觀景台無法看到。

乾涸的瀑布

研究人員認為,這分流後的三個小瀑布可能會在現有的河道處造成更多的侵蝕,並在上游重新構造出一條新的河道,這可能會改變山谷的地形。

為什麼河谷出現了坍塌?目前的原因正在調查中。一些地質學家認為,變形是自然發生的,而另一些研究人員則懷疑,變形可能與該國最大的水力發電廠的新建設有關。無論原因如何,厄瓜多旅遊部都不打算重建河床或恢復聖拉斐爾瀑布的景觀,這個壯觀的瀑布景觀可以宣布只能存在於歷史照片中了。

瀑布的消失對於當地來說當然是莫大的損失,這一地區就這樣消失了一個景點,而瀑布消失並且後續可能引發的一系列河道則可能對這一地區的生態系統產生複雜的影響,不排除一些珍稀物種可能要在這一變化中瀕危甚至消失,這意味著可能要更多的遺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