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疫情 中共面對巨額索賠和追責

程曉容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06日】

澳洲聯邦參議員羅伯茲(Malcolm Roberts)的推文。(授權推特截圖)

4月5日,英國外交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HJS)」發布了一項調查研究的摘要,研究報告的全文將於4月6日發表。這項研究題為:「新冠(中共)病毒賠償:評估中國(中共)潛在罪責及法律應對途徑」,結論是:中國(中共)原本可以減少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英國外交智庫的重磅研究

調查顯示,有證據表明,中共政府違反了國際衛生健康職責。HJS智庫評估,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導致全球一百多萬人感染,令包括英國、美國和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蒙受3.2萬億英鎊的損失。研究者列出了幾條可行的法律途徑,包括向聯合國及國際法庭上訴。

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馬修·亨得森(Matthew Henderson)指出:「中國共產黨沒有接受2002-3年薩斯疫情的失敗教訓。從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他們的失誤,謊言和虛假信息已經造成了遠比(薩斯)致命的後果。」

「這份報告絲毫沒有指責中國人民。他們是無辜的受害者,和我們其他人一樣。這是中共的錯。」

「這將如何付諸實踐,時間會證明。我們提供一種認知,通過計算經濟受損的代價以及採取一系列可行的法律程序來進行追索,即自由世界怎樣可以就中共造成的危害尋求賠償。」

亨得森說:「我們的調查發現,中國政府:

-在知情的情況下,在長達三週的時間裡,沒有披露本可以顯示人傳人證據的數據,為此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第六和第七款。

-在2020年1月2日至11月期間,向WHO(世界衛生組織)提供了關於感染人數的錯誤信息,違反了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第六和第七款。

-儘管已知人傳人,允許5百萬人(粗略相當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大都會區或麻薩諸塞州大波士頓地區,以及5倍於英國伯明罕市的人口)在2020年1月23日封城前離開武漢」。

報告寫道:「CCP(中國共產黨)力求在最高層及對外隱瞞壞消息。」「現在中國(中共)部署了一場高深、複雜的信息戰,試圖讓世界相信,它不應對這場危機負責,相反,世界應當感激中國(中共)正在做的。」

報告也提到,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中共當局提前三週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疫情擴散程度可減少95%。

印度律師協會控告中共

近日,印度的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 ICJ)和律師協會將中國政府告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因中共就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向其追討20萬億美元的賠償。目前,該案件已在美國德州聯邦法院入稟起訴。

據印度《論壇報》報導,這兩家機構控告北京「秘密地」研發了大規模殺傷的生物武器,其目的是為了買空經濟崩潰國家的股票,從而控制世界經濟;它們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進行調查,並要求其對國際社會及其成員國,尤其是印度作出賠償。

美國國會決議案及兩件群體訴訟案

3月13日,美國佛州伯曼法律事務所(Berman Law Group)受原告委託,針對中共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共國家健康衛生委員會、應急管理部、民政部、湖北省與武漢市政府,向佛州邁阿密分院提起一項集體訴訟。起訴書指,中國(中共)政府及其它被告為維護經濟利益和超級大國地位,瞞報病情,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並對原告造成了損害。

3月17日,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拉裡·克萊曼(Larry Klayman)與「自由觀察」組織、德州公司Buzz Photos聯手,向德克薩斯州北區地方法院提交訴狀,針對中共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共軍隊、中共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陳薇、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及該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共5名被告提起群體訴訟,要求中共賠償20萬億美元。

3月24日,美國國會提出兩項決議案,都是關於追究中共加劇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責任。其中,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和眾議員伊利思‧史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在其提出的決議案中呼籲多國公共衛生官員對此展開國際調查,並呼籲國際社會「量化」中共行徑導致的損害,「制定一個中共向受影響者進行賠償的機制」。

中國民眾是最大的受害群體

在這場險惡的疫情中,中國大陸民眾受害最早、最直接、最嚴重。這個龐大的群體不僅直接暴露在病毒面前,而且還被迫承受當局的欺騙與人權迫害。他們的知情權、表達權、法律追責權都被嚴重侵犯。

武漢及湖北災情慘烈,表現在不同層面:醫院床位不足,防疫物資不足,隔離場所不足;當局操控檢測試劑、故意壓低確診數字,導致大批患者失去治療機會,有些家庭出現「滅門」慘案。另一方面,及時披露疫情者被公安查處,媒體真實報導被強令刪除,一線公民記者被失蹤。此外,廣大市民還要在粗暴的封城措施下承受高物價和低品質的食品供應。

據媒體報導,武漢市死於中共病毒感染者如在清明節前下葬,家屬可領取3000元現金。但是,當地墓地開價從幾萬元到十幾萬元,這3000元「補助」沒有意義,政府反而通過賣墓地又賺了一筆。

化名「PL」的武漢市民失去了父親,他對美國之音說:「從住院看病,到治療到離世,到下葬,我們感覺都是稀裡糊塗的,完全沒有尊嚴。」「世界和平」痛批中共當局:「你對這些逝去的人,對這些生命沒有一點告慰,沒有一點點同情心。」

3月5日,北京執業政法律師彭劍提出:「政府應就防疫應急不當承擔賠償責任」。3月6日,中國大陸九個省市及旅外訪學律師發起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索賠律師顧問團」正式成立,此舉旨在幫助因感染中共病毒而逝世的患者及醫護人員的家屬索賠。

結語

近日,向中共追責和索賠的聲浪呈加強之勢,法國、德國、美國、義大利等國媒體都在報導中發聲問責、質疑中共發布的確診和死亡數字。

3月31日,澳洲聯邦參議員羅伯茲(Malcolm Roberts)的推文「 中國(中共政府)是否應該為COVID19病毒(中共病毒)蔓延全球做出賠償?」 獲得了逾11.6萬點讚以及超過1.3萬條評論。 4月1日,羅伯茲又作了更新,給推文配圖並加標題:「中共在撒謊,人們在死亡(Communists lied and People died)」。

追問真相的聲音將令中共在道義上陷入孤立。不過,鑒於中共滲透和操控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國際法庭,通過這二者尋求向中共討公道並不實際。國際社會可以建立更強有力的機制,協調向中共索賠事宜,同時,全面審視和反擊中共在世界範圍的滲透,才是根本之道。此外,如何有效地幫助中國人擺脫中共暴政、維護他們的權利也是世界的責任之一。

目前,中共的「口罩外交」宣告失敗,誣衊美軍「甩鍋」激起了更多憤慨和調查,越來越多政府和媒體識破了中共的謊言和動機。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人們應當看清,一個為了維持政權而不擇手段迫害人民的政府,它根本不可能真正關心其它國家民眾的健康。

中共病毒的危機告訴世界:中共的存在,對各國人民的權利、自由、健康、尊嚴構成最大的威脅。儘管中共還在試圖推銷它的欺騙宣傳和管控模式,但是其實,它的信用早已崩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