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單旋臂的螺旋星系 NGC 4618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14日】

棒旋星系指的是中間具有由恆星聚集組成短棒形狀的螺旋星系。目前觀測的螺旋星系中,約半數都是棒旋星系。NGC 4618的獨特之處在於,只有一個繞著星系中心的旋臂。

它被收錄在了加州理工大學出版的特殊星系圖集(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是三個獨臂螺旋星系範例之一。

緊挨NGC 4618的是一個形狀不規則的矮星系NGC 4625。它們之間距離很近,科學家認為它們的引力很可能互相產生影響。

哈勃觀測組的天文學家說:「這些影響可能導致兩個星系合併成一個新的天體,比如一個環形星系。」

科學家以前猜想兩個星系的互動導致NGC 4618隻有一個旋臂,但是至少一份研究,比如2012年發表在《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認為這不是其獨臂的成因。

一定還有其他原因促成了NGC 4618的獨臂形態,有待科學家進一步探索發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