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蝗蟲大軍來了!規模比上次大20倍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15日】

中共病毒疫情全球肆虐之初,非洲爆發了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然而,首波蝗蟲大軍剛消停時間不長,4月起蝗蟲大軍又來了,規模比首波大20倍之多,東非南亞國家正面臨新一波入侵。

據《今日美國報》11日報導,從去年底到今年2至3月份,非洲爆發了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其中肯亞、索馬裡、衣索比亞等受災嚴重的國家損失最大,非洲的沙漠蝗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

報導稱,受疫情影響,東非很多國家連進口殺蟲劑也困難重重,而當地百姓也因「居家令」無法驅蟲,這讓非洲的糧食供應風險進一步加劇。

第二波蝗災規模驚人

報導說,4月開始,東非很多國家面臨第二波蝗蟲大軍侵襲。數十億隻蝗蟲幼蟲從索馬裡的繁殖溫床湧出,尋找雨季中滋長的新鮮植被,令非洲原本就已貧弱的上千萬民眾再度陷入危難。

在蝗災最為嚴重的肯亞農業大縣萊基皮亞,當地農民說,全球各地因抗疫自顧不暇,「人們都忘記了蝗蟲,但這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真實問題」。

烏干達農民阿卜凱特11日告訴《美聯社》,「大家都在談論蝗災。甚至有些人說,蝗蟲比疫情更具毀滅性」。

阿卜凱特住在肯亞邊境的一個村子裡,以前村民都是通過敲盆,吹哨,或者扔石頭的辦法趕走蝗蟲。但因為疫情,他們被禁止到戶外活動,無法驅蟲。

蟲群數量龐大前所未見

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氣候預測與應用中心11日表示,侵襲東非地區第二波蝗蟲群數量龐大前所未見。

該中心衛星資訊分析師姆瓦吉提說,第二波蝗蟲與前一波蝗蟲不同,其群落裡包含剛發育成熟的年輕成蟲,食量比一般成蟲還大。

衣索比亞農業部表示,該國有600萬人口生活在疫情最嚴重的地區,蝗蟲幼蟲正在其主要產糧區快速發育。

衣索比亞農業部長表示,目前正在努力部署六架直升機,以抵禦可能持續到8月下旬的蝗災侵擾,這一波爆發的規模約為上一次的20倍。

但有科學家預計,第二波和第三波的蝗蟲數量將是第一波的400倍。

蝗蟲大軍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它們一天內吃掉幾萬人的糧食。

而蝗蟲的一大特性就是繁殖速度超快,其壽命一般為3個月,蟲卵2周後孵化,幼蟲6周左右就可以羽化成蟲,之後再過一個月就能成熟並準備產卵,

所以每隔幾個月就能爆發一輪,不加控制的話規模會更大,母體擴增倍數可達16-20倍。

此前美媒也報導稱,首波蝗群約4千億隻,猶如186艘重10萬噸的航空母艦在頭上飛過。所過之處寸草不留,是一重大危機。

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正為10個受災國的災情監測及空中和地面噴洒工作提供支持,年初以來,他們已向該區域的24萬公頃土地噴洒了化學或生物殺蟲劑,並培訓了740名專業人員進行地面治蝗工作。

蝗災恐令數千萬人挨餓

糧農組織10日發聲明說,鑒於東非受災國有近2000萬人已經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蝗災,將對地區糧食安全和生計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可能導致很多人流離失所、地區緊張加劇。

美國「石英」網11日稱,第一波蝗災已經毀掉了肯亞30%的草地。如果不能有效遏制蝗災,到6月份,整個東非面臨糧食安全問題的民眾,將在2000萬人的基礎上再增加5000萬。

目前糧農組織已將應對沙漠蝗災的募款呼籲增加至1.53億美元,並承諾或到帳的款項有1.11億美元。

人類歷史上發生過至少5次大規模的蝗災,最後的一次是1987年到1989年爆發的,而今的蝗災早在2003到2005年就開始激增,2019年的濕潤氣候導致蝗災爆發。

一年內蝗蟲數量暴漲6400萬倍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非洲地區國內一年內蝗蟲數量暴漲了6400萬倍。第一波蝗災已經導致非洲地區1900萬人面臨高度食物短缺危機。

蝗蟲大軍不僅遷徙快,而且進食量大,每天可移動150公裡,占地一平方公裡的蝗蟲群一天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被稱為恐怖的「移動糧食收割機」。

「華盛頓郵報」曾稱,侵襲東非的首批蝗蟲遠看像是滾滾濃煙,又像難以數計的雨點,這種猶如聖經裡惡名昭彰的生物瀰漫天空,猶如惡雲蔽日。

它們由非洲出發,一路向東,肆虐十多個國家,繼早前橫越印度和伊朗後直逼中國。

中共林草局曾於3月2日發緊急通知說,蝗災恐隨季風通過三條路線殺入中國,分別從巴基斯坦到西藏、從緬甸到雲南及從哈薩克到新疆。

目前中共肺炎疫情已在中國肆虐3個多月,而非洲豬瘟、禽流感、草地貪夜蛾、蝗蟲等疫情蟲害也持續不斷。蝗蟲大軍一旦進入中國也有機會破壞生態平衡,將是又一個重大危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