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衛星離奇故障!新報告曝大範圍地磁衰退 為兩極反轉跡象

【正見新聞網2020年05月22日】

地球磁場對所有生命至關重要,不僅影響許多生物行為,更保護我們不受太陽風及宇宙射線襲擊,然而,歐洲太空總署(ESA)最新發現,從非洲延伸到南美洲的地球磁場正在減弱,已對人造衛星與飛行器構成影響,更被認為是地球南、北極點反轉的跡象。

南美洲至非洲南端這個涵蓋海洋與陸地的大範圍區域近年頻頻發生異常事件,為數眾多的人造衛星及航空飛行器在該區域陸續出現技術問題,歐洲太空總署20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證實該區域地磁場正因不明原因減弱中,並將磁場的逐年變化做成連續影片。

研究人員表示,從南美洲至非洲磁場強度降低的大範圍區域被稱作「南大西洋異常」(South Atlantic Anomaly),該區域的磁場強度在過去50年內下降了將近1成,值得注意的是,異常區域現正以每年20公裡的速度向西移動,被認為是南北極點反轉中的跡象。

報告顯示,該區域越來越多近地人造衛星及航天飛行器發生技術問題,源自地球磁場減弱後,宇宙粒子穿透並干擾儀器所致,若磁場持續減弱的趨勢不減,未來勢必有更多類似案例出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