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的奇異「綠雪」

【正見新聞網2020年05月27日】

外媒CNET報導,我們看到的積雪通常是白色的,但在南極洲沿海的部分地區,雪卻呈現出奇異的綠色。隨著氣候變暖,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的這種顏色,因為氣候變暖會影響到這片被冰雪覆蓋的土地。

南極洲並沒有變成一個巨大的瑪格麗特酒。這種綠色是由微細雪藻大量繁殖造成的。這些雪藻覆蓋了如此之多的地面,它們甚至能被衛星觀測到。

由英國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團隊利用衛星數據和實地觀測,繪製了一張綠藻圖,並預測了這種令人不安的「綠雪」的未來生長。他們在周三的《自然通訊》雜誌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這種「綠雪」出現在海岸線上。「它們生長在『較溫暖』的地區,在11月至2月的南半球夏季,平均氣溫剛剛超過零攝氏度,」劍橋大學在周三的一份新聞稿中說。附近的企鵝聚居地似乎在海藻群中發揮了作用。我們最近得知,企鵝的糞便會給科學家們帶來笑氣問題。它還可以促成藻類的生長。

氣候變化似乎會在南極雪地的不經意間「綠化」中發揮作用。「隨著南極洲變暖,我們預測雪藻的總體質量將增加,因為向高處擴散的雪藻的數量將大大超過小島上的小塊藻類的損失,」該論文的主要作者、劍橋大學植物科學家Andrew Gray說。

科學家們看到的不僅僅是綠色。南極洲的部分地區看起來像一道彩虹。研究人員打算將研究範圍擴大到紅色和橙色的藻類,這些藻類為這種多色景觀做出了貢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