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欣賞〗南柯子・憶舊

任一仁


【正見網2004年02月25日】

南柯子・憶舊

仲殊


十裡青山遠,
潮平路帶沙。
數聲啼鳥怨年華,
又是淒涼時候在天涯。

白露收殘月,
清風散曉霞。
綠楊堤畔問荷花:
記得年時沽酒那人家?

【作者簡介】

仲殊,即僧揮,本姓張,又字師利。曾舉進士,後出家為僧。曾與蘇軾交遊唱酬,詞風奇麗清婉。

【字句淺釋】

解題:本詞寫作者在夏日旅途中的一段感受,反映他眷戀塵世往事的複雜心境。年時:往年。人家:「家」是語尾詞,加強語氣。作者這裡用「人家」指自己。

【全詞串講】

要到遠處的那座青山,還有十裡路程。
江邊漲過潮的路上,滿是潮濕的泥沙。
鳥兒的幾聲啼叫,是在抱怨我虛度了年華。
又是那種心境淒涼的時候,當我仍然飄泊天涯。

一輪殘月剛剛淡去,到處是泠泠白露。
清風拂拂,緩緩地吹散了侵曉的朝霞。
在長著綠楊的堤畔,詢問似曾相識的荷花:
你可還記得,往年到這裡買過酒喝的那個人嗎?

【言外之意】

行腳僧雲遊,途中聽到鳥兒叫,便把自己對虛度年華的悵恨安在鳥兒身上,甚至毫不掩飾地稱「又是淒涼時候」,大有飄泊天涯、苦不堪言的味道。白露殘月、清風曉霞,再加上突然記起此地是舊地重遊,塵世中久積的一腔情愫便湧上心頭。但又不便向常人傾訴,於是對著那似曾相識的荷花發起問來。

這裡呼之欲出的是一個決心出塵而又困於情中難以脫身的情僧形像。「情」是把人拴在塵中的最柔軟而又最強大的力量。就是放得下名利、嗜好,也不一定能放下情。雖然作者沒有系情於渾渾世人,而是把「情節」轉移到了純潔的荷花身上,但畢竟情絲未斬,才會有虛度年華的「怨」恨,才會有「淒涼」的感覺。

人要出塵,自然有個過程。這裡就是一個「欲出未出」的生動例子:作者還仍然是個富有才華的多情詩僧,遠非六根清淨的行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