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雜誌報導關於同情心的研究

周正


【正見網2004年02月28日】

據《自然》雜誌網站2004年2月20報導,一個人在看到別人遭受痛苦產生同情心的時候,其大腦中激活的部位與這個人自身受到傷害時大腦中激活的部位相同。

報導說,當人遭到疼痛的刺激,比如電擊時,信號會由受刺激處傳導到大腦,從而人會感到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Tania Singer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一名神經學家。她與她的同事們做試驗來檢測當一個人在自身沒遭到痛苦,而見到別人受苦產生同情心時,結果會怎樣。

研究人員首先用電擊測試16名自願者的手,同時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來測試她們的腦部活動。結果發現,大腦的局部區域被激活。然後,研究人員把此試驗換到了自願者的配偶身上。這些婦女可以看其配偶被電擊的情形,卻不讓看到配偶的表情。這樣做的目的是消除一些情感上的背景干擾。

結果顯示,當婦女們看到其配偶被電擊時,其大腦中被激活的情感區域與自己被電擊時激活的情感區域相同。該研究結果在美國的《科學》雜誌上發表。

Tania Singer表示,這些研究告訴我們,其實當人們有同情心時,看到別人受苦就會產生象自己受苦一樣的感覺。她又介紹說,不同人的這種反應也是不同的。當測試對像很關心他人時,這種情感活動則十分強烈。

研究人員還沒有測試男性、或者是非配偶間的反應會如何。倫敦大學學院的認知學專家Uta Frith認為那些試驗可能也會得到類似的結果。但她同時也指出,心理不正常或心理變態者 (psychopath)可能會不同,因為他們不會理解發生在他人身上的苦難。

同情心是維持人類社會的一塊基石。良好的社會風氣也是需要你、我、他(她)之間的互相關心才能實現。

參考資料

I feel your pain: http://www.nature.com/nsu/040216/040216-1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