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用數學公式一算 三峽大壩泄洪竟是加速器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06日】

近來三峽大壩是否會潰壩的問題引發大家關注,中國從6月以來接連降下暴雨,許多地區豪雨成災,讓大家更加憂心。因此有網友用「數學公式」分析三峽大壩究竟會不會垮,一算發現三峽大壩泄洪不只沒有辦法減弱洪水威力,還在主汛期水量最豐沛的時候泄洪,一泄洪根本就是洪水加速器!

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大壩的功能是防洪,暴雨洪水來時要擋住,再抓准雨季間歇時,把水泄掉。但是「今年三峽水利集團,在上周的操作,完全背道而馳,下游雨下的最大,正在淹水的時候,它泄洪愈開愈大,等到下游宜昌幾乎滅頂了,才縮小泄洪量」。

該網友進一步解釋,「當初建壩完全就是只考慮發電,環評、淹沒區域面積、災害風險這些都不管」三峽大壩未蓋前長江在三峽的流速,年均是9-10 km/hr,洪水期變成兩倍18-22 km/hr。而三峽大壩蓋好後,全年平均流速只剩3-5 km/hr。但是相對的,因為大壩的蓄水,所以水停留在上游高位能區的量和時間都增多了,使洪水期的流速增長倍數就會變多。一旦汛期流速變成增加至平常的6倍,最高可以達到30 km/hr。結果枯水期蓄很高蓄175公尺的水沒事,卻萬萬沒想到洪水期流速翻六倍,而且還夾帶土石、瓦礫與泥流。三峽大壩需攔住的動能變成平方36倍,安全係數做到20倍也不夠,高度落差又至少70米起跳,噸位又大(幾百億立方米)。就算發電機組全開消動能,也沒有用啊!所以泄洪根本就是「洪水加速器」。

本來就30 km/hr的高速洪水,再用高差加速到40-50 km/hr,那下游宜昌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被滅頂,完全沒辦法反應。光是看三峽大壩明明還有很大空間蓄水卻才到175公尺,汛期還不敢把水蓄的更高,145公尺就拚命泄洪泄30000cms以上,因為高差會再增加,噸位增加造成的壓差也再增加,泄洪噴出時速70公裡以上的洪水往下游沖,該網友直說「那宜昌還不整城玩衝浪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