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表面突然出現一個新漩渦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18日】

木星雲層上出現一個以前沒有的漩渦(如圖中紅色箭頭所指)。

南非一名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木星雲層上方出現一個以前沒有的漩渦,就在這之前幾小時,澳大利亞天文學家的觀測紀錄上,還沒有這個漩渦。

美國宇航局(NASA)證實了這個漩渦,位於木星的南半球,介於著名的大紅斑和下面另一個大漩渦之間。

這個漩渦以5月31日第一次發現這個漩渦的克萊德‧福斯特(Clyde Foster)命名為「克萊德斑塊」(Clyde’s Spot)。他當時使用對甲烷氣體敏感度很高的成像濾鏡進行觀測。

就在這兩天後的6月2日,NASA的木星軌道探測器朱諾(Juno)正好第27次近距離飛越木星。對於一個軌道周期為53天的飛行器來說,這樣的時間點真是很湊巧。

當時飛行器在距離木星雲層4.5萬~9.5萬公裡處、南緯48~67度的地方,拍下了一些照片,展示了這個新漩渦的細節。

NASA說,這個漩渦是一種「對流爆發」,由於某種氣流運動造成在雲層的上方出現這樣的氣旋,含有甲烷氣體的波長較容易被偵測到,看起來是一個亮斑。

兩年前,木星這個緯度也出現過一次對流爆發。

7月25日,是朱諾下一次近距離飛越木星,到時候NASA將仔細查看這個氣旋,在這幾周來它是否有新的變化。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