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四星系發現一類神秘的強大X射線源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3月03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天文學家在鄰近M101、M83,、M51和NGC 4697星系新發現一類神秘的強大X射線源,它們不象典型的中子星或者黑洞的X射線源那樣熾熱,可能代表一類新的天體目標。

錢德勒X射線儀新發現的這些神秘目標被命名為「准軟」(quasisoft)源,因為它們的溫度在1百萬與4百萬攝氏度之間。這個溫度範圍一方面低於象與中子星或恆星黑洞這類「硬」X射線源相對應的1千萬到1億攝氏度這個溫度範圍,另一方面比與白矮星「超軟」X射線源所對應的數十萬攝氏度這個溫度高。此外,准軟源的功率輸出可與中子星或恆星黑洞相比,或者超過這些黑洞,這表明產生准軟源的區域要大幾十倍。

天文學家猜測這類新的X射線源也許是一類新的黑洞。幾年前,天文學家只認識到有兩種尺寸的黑洞,一是比太陽大的恆星黑洞,另外一種是位於星系中心的比太陽大數百萬到數千萬倍的特大黑洞。最近有證據顯示,中等大小的黑洞可能存在。天文學家認為,尋找准軟源有可能成為一種識別與中等大小黑洞相對應的X射線源的辦法。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3/02blackhole/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