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治國大道(十三):法家治國

作者/李道真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7月27日】

法家治國主張霸道,但霸道並不等於法家。春秋五霸還是要憑藉仁義,以信服天下而達到稱霸的。

法家主要通過嚴刑酷法、利益誘惑,以及玩弄權勢、權術來奴役百姓。主要代表人物有慎到、申不害、商鞅、韓非。其中韓非為法家集大成者,可以說是法家的真正代表,他總結了慎到、申不害、商鞅等前人的觀點,並歪曲、盜用了老子的道家思想,最終建立了法家。

前面談到了,儒家思想是道家入世的部分,將其分離了出來,而法家思想也是來源於道家的。不同的是,孔子講「述而不作」,儒家只是將道家入世的那部分總結、獨立出來,並沒有標新立異,獨創思想,其與道家是一體相連的。而法家則是盜用了道家思想,通過將其歪曲、邪用,而另搞出一套東西。所以法家思想屬於邪道、魔道。

古人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法家的基點是惡與魔性,它開創了中華歷史學說中的邪惡之源。在它的眼中世界只有邪惡、不存在美好,人性中沒有善,只有魔鬼般的醜惡,應該將百姓當作牲口一樣奴役,建立一個只有戰爭與奴役的社會,建立嚴刑酷法來代替天道,以君王代替天,這是法家的思想基礎。

我們現在來分析一下法家的思想模型:

任何一種完善的治國方式,必然會形成一套自我循環運作的機制,因而建立一套完備的治國模型。道家治國,是使天下都回歸於道中,在道這套自動完美的機製作用下,自然率性而為,達到無為而治。儒家治國是通過禮義的機制,規範天下百姓的行為舉止,使達到人類的道德要求,並通過中庸(外儒內道)的制約,使人類的道德始終以大道為核心,立於不敗。

所以儒、道兩家治國,都是以天道為標準來施治。

而法家是反人性、反天道的。它否定道德,人為的制定出一套嚴刑酷法,並以其為標準來代替天道。天道是創造天地萬物,並維繫天地萬物存在的最和諧完美機制,是客觀中無形存在的不變真理,順之者昌吉,逆之者必自滅,無物可逃。所以天道不言,人人敬畏,冥冥中得到普遍的尊崇。

法家以人法代替天道,人法不是客觀真理,只是當權者個人的意志,所以不會有生命自覺去尊崇它,人法便得不到推行。為了保證人法得以普遍推行以取代天道,法家首先便要建立「勢」,以「勢」為背景,憑藉「勢」的強力,使人法得以推行與執行。

天道被廢棄,人法得以強力執行與普遍推行後,立法者便可取代上天,成為天下百姓的「天」,成為自然萬物的主宰,他的個人意志便是「天意」。這樣就阻斷了人類與天地神靈的聯繫,斬斷了人類道德之源。

為了保證人法能取代天道,人法必須牢牢控制住每個人。人性有兩大缺陷:一是慾望,一是恐懼。慾望即所好,恐懼即所惡。完全控制住了人類的好、惡這兩大人性把柄,就能像操控傀儡一樣操控人類。法家通過獎賞,即通過權勢、地位、利益等的誘惑來勾引人的慾望;通過刑罰,即酷刑、殺戮、株連等來控制人的恐懼,以這兩大把柄將天下百姓如同傀儡一般操控。

但人性的這兩大缺陷有一個克星,那就是道德,唯有道德才能克制這兩大人性缺陷。所以法家在施行人法之前,必然要先廢棄人類的道德,這樣才能牢牢控制住每個人。它便通過否定仁義,顛倒善惡是非標準,誣陷聖賢等手段達到破壞道德的目的。當人類道德被拋棄後,人性之缺陷便暴露無遺,便在法家的操控下不斷放大,最後導致的最直接後果就是使人性淪喪至泯滅,成為衣冠禽獸與魔鬼。
另外法家還必須保證人法具有絕對的執行力,決絕無情,賞罰必信,具有不可置疑的威勢,這樣才能使人們對人法的直接畏懼與順從超過天道。

而人法制定出來後,只是一紙空文,所以必須要藉助強大的「勢」使其得以強力執行與普遍推行後,人法才具備威力,才能讓人畏懼與順從。勢足夠強大,人法便足夠強大,它們是合二為一的,相互加強。法家便通過各種手段,使天下一切權勢最終都集中在君王一個人的手中,讓他掌管天下一切生命的生死存亡、生殺予奪,以君王來代替「天」。這樣君王與人法相合一,人法借君王之勢得以強力執行,推行於天下,君王也藉助人法對天下百姓的控制,聚集更強大的勢。最後人法即君王,君王即人法。

道家所遵從的天道,是造就天地萬物,並維繫天地萬物客觀存在的最完美機制與唯一準則,所以道在先秦時也被稱為「太一」。法家為了使人法代替天道,所以也必須使人法成為天下百姓的唯一準則,所以天下絕不允許有兩個掌管人法的人出現,天下一切權勢必須絕對集中在一個人手中,這是基礎。

完全以人法代替天道後,會摧毀人類道德的平衡點,打破人類是非善惡的衡量標準,並以人法作為新的道德平衡點與是非標準,來建立一種新的以人代天的變異社會。這樣導致的最直接結果就是徹底摧毀了人類的道德,帶來陰陽反背的天象。

法家是對道家思想的完全盜用,但它徹底歪曲、顛倒了道家思想。道家治國的核心機制是天道;法家治國的核心機制是人法。道家治國的最終目的,是讓天下都回歸於大道,在這套自動而完美機制的作用下,自動運行,率性而為,達到無為而治;法家治國的最終目的,是讓人法最終代替天道,成為天下唯一的法則,並在勢的作用下,使天下完全屈從人法,在人法的控制下,自我機械的運作,也達到所謂的「無為而治」。

道家無為而治,是擺脫一切外在手段的干擾,使天下在道中自動達到最和諧完美的狀態,自然萬物共生共存,天地蒼生盡得幸福美滿。法家所謂無為而治,是完全依靠人為手段,以人法代替天道,通過摧毀人類的道德,左右人類的慾望,達到控制天下的目的,從而建立極度集權的君主專制,將天下百姓都淪為君主的奴役工具或戰爭機器。

道家治國是往回走,通過不斷消減百姓的私心慾望,清除後天的污染,使天下回歸於先天純真無邪的狀態,不使用任何人為強制手段,完全順從生命先天的本性,藉助天道的力量自然而達到。法家治國方向上完全與道家背道而馳,它完全依賴強權、暴力、權術與利益誘惑等手段,通過擴大、放縱人類的魔性與慾望,以完全掌控人類的慾望來達到左右天下的目的。

由於法家的基點是極端與邪惡的,所以完全沒有智慧,即使它的思想抄襲於道家,但是連道家的皮毛都沒得到,完全將道家歪曲、顛倒,背道而馳。就像前面打的比方一樣:如果道家是純真無邪的小孩,他可以光著屁股到處跑;而法家抄襲道家的結果,是讓獸慾滿身的成年人,光著屁股滿街邪淫,將人間淪為禽獸之邦。

共產黨的治國手段,很多都來源於法家,它繼承了法家最邪惡與敗壞的那部分,並在歷史中實踐成熟,應用於當今。只是法家是君主一個人獨掌天下一切權勢,而共產黨是一黨獨掌天下一切權勢。法家以人法取代天道、代替人類的道德標準;共產黨直接以無神論滅絕人類對天地神靈的信仰,以「共產黨的理論」代替天道,以黨性代替人性,作為人類的道德標準。法家的基點是惡與魔性;共產黨的基點是仇恨與鬥爭。它們都通過玩弄權術、手段,通過製造恐懼,通過慾望控制,達到奴役天下百姓,控制每個人的目的。

法家如同毒品,因為它直接針對與操控了人類的慾望和恐懼,所以能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這些特點,使法家能起到毒品與興奮劑的作用,服用後能立即使人的精神被激發得極度亢奮,產生超常的爆發力,但其後對人體與精神的傷害是不可估量的。法家能在短期內迅速增強國力,但最終必將毀滅這一切。

所以歷史上,除秦朝較看重法家外,其後任何時期都從未重用過法家,都是在外儒內道的模式下治國,以天道為核心,這也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主脈,是中國存在的根本。而秦朝對法家的施用,也不是完全施用,而只是部分取用,並與其它的治國方式兼用。秦始皇本人就是修道之人,是遵天道的,只是非常時期而借用了法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