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後遺症 糖尿、脫髮、抑鬱…逐漸顯現

【正見新聞網2020年08月20日】

大量類固醇藥物加重糖尿病

今年5月末感染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的姜某(60歲,女)在住院治療20天後痊癒出院。不過,她的中共病毒症狀雖已消失,糖尿病卻愈發嚴重。姜某在8月19日表示,「感染中共病毒之前,我只是有輕微的糖尿,所以一直通過運動調理」,「醫療人員告訴我,在接受中共病毒治療過程中,使用了大量類固醇藥物,因此導致糖尿病情出現惡化」。

東國大學一山醫院的吳尚禹教授(家庭醫學系)表示,「類固醇藥物會提高血糖濃度,可能會導致糖尿病前期直接發展成糖尿病」。

獲得「痊癒」診斷後的後遺症治療需自費

因此,姜某在6月末獲得COVID-19的痊癒診斷後,依然因為糖尿病多住了三天醫院。由於剛剛治癒COVID-19,姜某這幾天只能使用單人間,而且病房費用不能用醫保報銷,花費了80萬韓元。此外,由於肺功能下降,稍微走路就會氣喘,姜某目前還在呼吸內科接受另外的治療。由於在治療中共病毒期間長期住在單人間負壓病房,她還患上了幽閉恐懼症和失眠等症狀。

她表示,「出院後的一個多月裡,僅治療費用就花了150萬韓元」,「考慮到之前(COVID-19)幾乎是死裡逃生,就當這是撿回一條命的錢了」。她說,「感覺即使治癒了中共病毒也不等於結束。尤其是年齡大的人,很容易產生各種後遺症」,「應該會有不少痊癒者像我一樣需要承受高額的其他治療費用」。姜某說,「一個朋友在感染 COVID-19痊癒後因為反覆發燒,不斷院出院,如今已花了幾百萬韓元」。

根據韓國《傳染病預防法》,患者確診感染中共病毒後,所有檢測和治療費用可全部免除。但只限「痊癒」之前,此後的一切費用均需個人承擔。

脫髮、社交恐懼、抑鬱……不排除肺纖維化等嚴重後遺症

李某(25歲)不同於其他20多歲確診患者,他感染中共病毒的症狀非常嚴重,在醫院治療了57天。從住院的第三週起他開始出現脫髮現象。他說「6月初出院後,現在仍在為脫髮的問題去醫院治療」,「感染 COVID-19住院後,最要緊的是先活下來,沒工夫擔心脫髮的事情」,「可是治癒後,脫髮卻仍在繼續,這才讓他開始覺得害怕」。

他平時毛髮旺盛,現在的髮際線卻明顯變成了「M」字形。至今尚未有其他新冠病毒會引起脫髮的病例報告。李某的主治醫生也表示,李某脫髮可能是感染中共病毒後的壓力所致。

症狀相對較輕的其他20多歲年輕患者在治癒 COVID-19後雖然很少留下身體上的後遺症,但卻有很多人遇到了社交恐懼、抑鬱等精神困擾。相反,60歲以上老年人,特別是有基礎疾病的人群,痊癒後仍有很多人出現各種綜合症。

大邱某高齡患者在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各種老人病的情況下感染 COVID-19,在重症患者病房接受治療。由於病情惡化,他不得不帶上人工呼吸機,無法離開重症病房。後來,該患者體內的病毒消失,徹底治癒,感染病毒留下的後遺症卻仍需要佩戴人工呼吸機繼續治療。然而,免費治療只包括陰性結果出來之前的各項費用,之後的所有費用都需要患者本人承擔。

嘉泉大學吉醫院教授嚴中植(音)表示,「我們醫院也有兩名痊癒後因為糖尿病和肺炎病情惡化需要繼續住院治療的患者」,「現在已經是疫情爆發的第七個月,1~2年之後,肺纖維化(肺功能下降)等嚴重的後遺症可能都會出現」。

慶北大學醫院負壓重症患者病房,醫療團隊正在救護重症患者。

高麗大學九老醫院的教授金宇柱也表示,「現在人們還在集中治療 COVID-19,進行防疫工作,各種後遺症還沒有暴露出來」,「韓國國內的累計確診人數已經過萬,後遺症也在逐漸浮出水面」,「越是重症患者,使用的治療藥物越多,越有可能出現糖尿、肺炎等後遺症」。

對此,韓國衛生福祉部相關人士說,「感染中共病毒的痊癒者可能留下後遺症,但痊癒後治療後遺症的費用只能個人負擔,政府很難為此提供支持」,「政府為患者承擔治療感染 COVID-19費用,是根據《傳染病預防法》,旨在防止病毒傳播,後遺症的性質則完全不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