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系團之間現巨大「天橋」

【正見新聞網2020年09月04日】

一份新研究探測到兩個巨型星系團之間由一座「天橋」結構連接。這讓近年逐步在構建的「宇宙網」理論又邁進了一步。

「宇宙網」理論描述的是,由暗物質和氫氣組成的結構體,是宇宙中的各種天體連接在一起的一種骨架結構。科學家猜測,目前已觀測到的各種大型「宇宙牆」是一種類型的連接體,這種「橋樑」是又一種類型的連接體。

8月22日發表在《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的研究,探測到Abell1758系統中,北面的Abell1758N與南面的Abell1758S之間,有一個巨型的放射出無線電波的天體將它們聯繫起來,長度約為650萬光年。

研究人員通過位於荷蘭的低頻射電望遠鏡(LOFAR)探測到這個結構。LOFAR能夠探測以前無法探測到的、波長比可見光長得多的低頻的信號。

研究者寫道:「我們的初步研究證實,這兩個系統之間存在一個發出無線電波的巨型橋樑。在LOFAR探測的圖像上看到,這個橋樑結構發出的電波在144 MHz波段很明顯,在53 MHz微弱一些。」

這是天文學家至今探測到的第二座「橋樑」結構,也屬於天文學上探測到的最大型的天體之列,進一步拓展了天文學家對宇宙內天體之間連接架構的認知。

天文學家開始把這種橋樑結構認為是新發現的天體間的連接類型。大型的宇宙牆是另一種天體間的連接體結構。像近期發現的「南極牆」(South Pole Wall),長達14億光年,以及至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宇宙牆──武仙-北冕座長城(Hercules-Corona Borealis Great Wall),長達100億光年。

A1758星系團距離地球30億光年,裡面的星系每個都有幾百萬光年這麼大。研究者認為,這兩個巨型星系團正處於合併過程的初期。

去年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份研究,在星系團Abell0399和Abell0401之間,發現了第一個橋樑結構。

相比之下,研究者認為,新發現的這兩個星系團所處的合併階段,比Abell0399和Abell0401星系團所處的合併階段早得多。

研究稱,這座橋樑由磁場和接近光速運動的等離子組成。

主要研究員荷蘭萊頓天文台(Leiden Observatory)的波騰(Andrea Botteon)說,去年,他觀測到的另外一對星系團,之間卻沒有發現這種能夠放射無線電波的橋樑結構。目前發現具有橋樑連接的這兩對星系團,規模比這第三對星系團大很多。

波騰表示,目前尚不明確這兩對星系團之間的橋樑結構是特例,還是一種新發現的宇宙結構規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