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地球惹的禍? 月球無氧卻有鐵鏽!

【正見新聞網2020年09月06日】

月球居然會生鏽?根據《Live Science》和《CNET》報導,月亮上沒有氧氣,再加上本身處於太陽風所帶來的富氫環境,不太可能會出現鐵鏽蝕的情況,但是月球探測器近來的數據發現赤鐵礦,也就是氧化鐵的礦物形式,讓天文學家大感意外,而這可能是地球所造成的!

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弗雷曼(Abigail Fraeman)的回應,一開始他也不相信月球上會有赤鐵礦,因為按照月球上的條件,赤鐵礦根本不會存在。不過NASA的月球探測人造衛星與印度的月球飛船一號(Chandrayaan-1) 卻發現了赤鐵礦的數據,經夏威夷大學地球物理和行星學研究所、加州理工學院等多個單位的學者共同撰寫論文指出,月球生鏽的原因就在於地球,因為地球磁場會形成長長的磁尾,月亮在滿月前3天就會進入,直到6天過後才會脫離磁尾。

科學家證實,月球岩石富含鐵的成分,但是只有當鐵暴露在氧氣和水的環境裡,才會出現生鏽的狀況,但是專家指出,依上述的情況來看,在這6天當中,地球的磁尾覆蓋了月球表面,氧氣可能會透過磁尾進入月球,並和月亮上的水分子相互作用出現鐵生鏽。另外,地球磁尾幾乎阻擋了所有太陽風,讓月球暫時減少了氫含量,增加鏽蝕的機率,這代表地球可能在月球表面的演變中起了重要作用。

不過,專家的這項說法並無法說明其他問題,例如月球遠端也發現一些鏽蝕的情況,不過地球的氧氣應該無法延伸至此處,為了揭開真相,目前NASA已著手打造新的月球探測器,將進一步對月球礦物的成分進行了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