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13)笑是病嗎?

作者:玉琳/坦然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10月05日】

音頻:醫山夜話(13)笑是病嗎?

作者:玉琳/坦然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歡迎收聽《醫山夜話》。

一提到「笑」,似乎總是給人良好的感覺,因為「笑」一般都是伴著喜悅和歡愉。但是如果你不停的笑、止不住的笑,大笑、狂笑……會怎樣呢?你可能會說,那得笑得肚子疼吧!也許很多人有過這樣的感受。那麼,再嚴重一些,如果有人笑到極點,笑得臉上的肌肉又酸又痛,笑得想哭、流淚,笑得流鼻涕、喘不過氣來……那又會怎樣呢?你可能會說:這人有病吧!你說對了,「笑」也是病。

玉琳醫生的診所就來了這樣一位病人。來聽她的故事。

從候診室傳來一陣陣的笑聲……

那聲音渾厚、有力,乍聽起來,似乎那大笑的人有什麼大喜事或心情極佳的與一個很有幽默感的人在談話。聽著那笑聲,讓人會不由自主地微笑起來……

輪到他進來治病時,我瀏覽了一下他的病歷。他來治療的理由居然是「止不住地笑,非常的痛苦……」

我看了他一眼。這是個60歲左右看上去健康的男子,中等個子,相貌端正,眉宇間流露出深深的解不開結的憂鬱,兩眼看人時會使人渾身不舒服。

他先問我的名字是怎麼讀的,然後大笑幾聲。緊接著又問我到美國來幾年了,又哈哈的笑起來。我聽不出這樣的對話中有什麼可以值得他笑得如此開心的原因。最後他終於感覺到我注視他的眼神是嚴肅的,沒有任何笑意,這才強忍住了笑。

我問:「能開心的笑不是好事嗎?為什麼還要當病來治呢?」

他說:「唉,醫生,我臉上的肌肉都因為笑而又酸又痛了,我笑得自己想哭,笑得流淚,鼻子流涕,喘不過氣來。更何況我的生活中是沒有一樣值得笑出聲的事情。」

我問:「這病有多久了?」

他說:「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兩歲半時,我得了一種怪病,醫生也叫不出名字,但是需要打針,每30分鐘打一針,一共21天。當時父母不在我的身邊,我被捆在床上,大喊救命,然後無奈地大笑。我以為笑聲會引人來照顧我。21天後,我的全身被扎了許多針眼,沒有幾處好肉,但我一直大笑不止。

只有我的心知道,在那笑聲中我其實悲傷得無法形容。這世界本來就是真假不分,哭笑不得的地方。時間久了,我也就麻木了。從童年起,我就希望有人理解我,並不是我真的想笑,或生活中有值得笑的地方,是因為哭會被人瞧不起,更受冷落……」

說著,他又忍不住哈哈地笑起來。他的笑聲從高到低,從低到哼哼,聽了令人毛骨聳然。

「我破產了,我失去了自己所有的積蓄。我沒有家庭,隻身孤影,走到哪裡,因為我的笑聲,都會給人留下不愉快的記憶。醫生,這難道不是病嗎?」

「……」 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這是第一次我遇到的笑會傷心的病案,不但傷心,且傷氣傷神。我給他扎了針後,比他剛進來時安靜多了,可以正常地對話了。

我問起他的父母。他流淚了,又象笑似地告訴我,在他七歲時,父母雙方在商量好了之後,竟然當著他的面,各自用槍指著對方,同歸於盡了。他起先以為他們是鬧著玩,在一旁哈哈大笑。直到父母倒在血泊中不再答應他的呼喊時,他才意識到這一切是真的。從此,他的笑聲就與禍相連。當他在生活中遇到絕望、無可挽回的局面時,就使勁地笑。這是他從兒時起就學會了的。

……

當他正準備離開診所時,看到候診室有一位年輕的母親抱著一個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坐著等我。那年輕的媽媽看著我抱歉地解釋,她今天實在找不到人幫她看管孩子,又怕我等,無奈中只好帶著孩子來了。

他聽了兩眼放光,立即自告奮勇地說:「讓我來抱,我有時間,有時間,我就抱著孩子坐在這沙發上,象一張床一樣,一動也不動地等。」

年輕的媽媽開心地笑了,「啊,太好了!我剛餵飽他,尿布也換了,他會睡一會兒的。」

那媽媽看著我,一副信任的樣子,以為從我這兒走出去的病人都是值得信任的。

我沒有做任何表示。我見他十分鄭重地接過孩子,就輕輕地提醒了他一句:「就暫時把他當做童年的你自己吧!」

他點點頭,眼裡含著淚水,感激地看著我說:「我懂!」

年輕的媽媽已經放心地進去了。我站在候診室的門口,停了幾分鐘,生怕他的哈哈笑聲會嚇醒熟睡中的孩子,又希望這一刻能重新喚回他本性中的善良。兒時被拋棄的記憶中,也許那曾有母親擁著他的感覺,能在這時光的倒流中再回到這殘缺不全的心靈裡。在抱著這個完全純淨、毫無被塵世污染的嬰兒時,能治癒他童年的創傷。

他轉過身,見我還站在那兒,輕輕地說:「醫生,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我知道,這一刻比什麼都重要,因為它可以醫治我的傷痛……」

我點點頭,輕輕地關上門。

一個小時後,那個小嬰兒在他懷裡睜著眼睛轉來轉去,正好奇地四周張望。年輕的母親把嬰兒抱回懷裡。

而此刻,感謝不盡的卻是他,「我下一星期還會再來醫生這兒,你就接在我後頭,這樣我會再抱抱他。你放心,儘管放心。」

年輕的媽媽一揚眉毛,「太好了!醫生,就這麼定了!」

望著離開的孩子,他又伸長了脖子再去看一眼。我這時才想起來,這一個多小時,他還沒有笑出一聲過。

有詩曰:

苦到極時開懷笑
笑裡多少痛與燥
他當我是得意人
誰知我心苦海淘
混沌濁世假是真
魅影遮天陰陽倒
驅散陰霾尋童真
返回真我歸正道

朋友,剛才您聽到的是《醫山夜話》。《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您收聽《醫山夜話》,期待我們下次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