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別離恆山

石方行


【正見網2020年10月10日】

2011年我和尉遲德正一行人去山西恆山,在懸空寺有人去攝影,我倆因故在外面觀賞著懸空寺的外景,後來攝影的哥姐回來了,尉遲德正就開車帶我們遊覽整個恆山。說實話,看此時的恆山,烏煙瘴氣,非常不好。

當一座山充斥了太多的金錢名利的東西,已經不能成為清淨修行之地了,那對世間道德的影響會非常的大,這就是在摧毀人們的信仰。讓人們心中只有金錢、美女從而喪失對神的正信;愚弄和泯滅善良,放縱著人們的自私心理,這種事情其實只有魔鬼才能幹的出來。

我記得在西嶽華山,曾經有一位修道人在山中一處險要的地方修行,後來因為修行時間久了,人們也聽說了有他這樣一位世外高人,就不斷的去尋訪。結果這位修道人就移居到另一處更為險要的地方鑿壁修行。這樣才免去了人們的打擾。這一景點現在人去尋訪也是走的心驚膽顫的。也就是說真修的人不喜歡在眾人面前高談闊論,炫耀自己,而是願意靜靜的實修自己的這顆心,與天地休戚與共。

也是因為上述原因,借著我跟恆山的那份緣,我就以尉遲德正從前在恆山的一段經歷來說明,他在修行中思考怎樣才是真正實修的狀態,從而告別恆山尋找創世主的經歷。

尉遲德正在明朝初期生於山西渾源,這時的北嶽恆山還是被封在河北保定的大茂山,這時的恆山還叫天峰嶺。後來明末特別是清軍入關之後,北嶽恆山的名號才落在了天峰嶺頭上。

他十八歲那年長得非常的帥氣,因為父母家教好,年紀輕輕不但知書識禮,還有一幅俠義心腸。人好、長相好、學問好,也就成了有女孩人家中意的女婿人選,他們找來媒婆給自己家的女孩說媒,結果門檻子都被踢破了,媒婆嘴皮子都說破了,可是尉遲德正就是不同意。

後來他父母急眼了:從前你說張媽提的女孩脾氣不好;李姐提的女孩不會做飯;賈姨提的你說你一個哥們喜歡,你不能奪人所愛;後來你劉姥姥提的你又說女方的家教不好,不知禮數。這個也不行,那個你也看不中,你是不是存心讓我們家斷子絕孫,是不是?

德正其實很孝順,非常的明白父母的苦心,他只好說:如果能遇到一位女孩能夠勤儉持家、脾氣好,知書達理又沒有喜歡的人的,我就同意。他母親說:「那這是你說的。到時候可不能反悔。」這次他父母主動托媒人找符合這類條件的女孩。結果真找到了三位。

這幾位女孩除了滿足以上條件之外她們各自還具備獨有的特點:顏家的女孩不僅長得貌美,為人還賢惠;李家的女孩冰雪聰明;王家的女孩還能彈一首好琵琶。在選擇上讓德正一家很傷腦筋。

德正家裡後來決定以抽籤的形式來選,首先選中的是李家。當他們去李家提親的時候,李家人說:「非常不巧,我家前幾日來了一位遠房親戚,這位親戚給我家小女介紹一戶人家,這家公子官當的很大,很有前途。我們只能對你們說:不好意思了。」

德正一家聽說也沒太失望,因為還有兩家中意的。於是就去顏家提親,結果到了顏家,一看,大門上掛著白布,顏家員外不巧前幾日得急病死了。

德正一家只好去王家,王家倒也爽快,答應了親事,還讓德正與那位王家女孩見上一面。互相都很滿意。

定了親,就選良辰吉日娶過門,結果在娶親的那天早上,王家女孩突然感到頭痛,不一會兒就嗚呼哀哉了。這喜事弄成了喪事。因為雖然沒過門,卻已經上門迎娶了,德正見此情形只好盡為夫之道,將女孩入殮,找個風水好的地方埋了。

從此坊間傳聞:德正克妻。這下子誰也不敢給他說媒了。他也從這些經歷中看出人世的無常,於是跟父母說:「兒子實在是不孝,我決定出家為僧。不能給你們兩位老人家延續香火了。」他父母雖然有些捨不得,但見兒子姻緣不濟,也就隨他去了。

德正於是來到了天峰嶺,在這裡原本就有一座寺院,他開始做掃地僧,在掃地之餘開始參禪打坐。幾年過去了,他的定力似乎也沒有多大的長進。後來這裡的住持一看他很聰明,就讓他管理廟裡的田產方面的事情。因為他長得很帥氣,附近有很多年輕人都願意找他聊天。

有一次他從那些年輕人那裡聽說從前管廟裡田產的那位僧人,經常收受賄賂而且私下養女人;有的僧人甚至偷偷的去外面喝酒、賭博。此時他覺得這裡似乎也不是清修之所。

後來有個普通人上山跟住持鬧得很不愉快,那人走後,住持把所有的僧人都大罵一頓。之後有當官的上山,住持跑前跑後象個隨從似的,讓他覺得很不應該。

後來因為別的僧人的事情,住持懷疑他偷了東西,就把他綁了起來,此時全寺的和尚沒有一個說公道話的,都見風使舵,於是住持把他轟出了寺院。

他也不願與那些不真修的人為伍,於是別離了天峰嶺,去雲遊,後來他來到了雲岡石窟。在這裡他看到了那些過去開鑿的佛像,覺得內心深處與佛真的有緣,於是就在這裡小住下了。有一天他繼續在石窟範圍內行走,對面來了一位白髮老人。

老人拉著德正就坐在雲岡石窟標誌性佛像的下邊,老人對德正說:「我知道你是真心求法,不願在我那裡的寺廟中呆了。」德正見老人話裡有話,於是就問道:「您難道與那天峰嶺有關嗎?」老人一笑:「我是管理天峰嶺的最後一位神仙,以後那裡就不能叫天峰嶺嘍,會叫恆山,上天會通過人間的皇帝將這座山封為北嶽。岳,在華夏古時候被認作是皇帝直接統治範圍的標誌,後來沿襲下來成為權力的象徵。其實在天上看來,讓人間出現五嶽,是五行的一種體現,是王朝發展壯大的基石。這五嶽能量場相容在一起,會給王朝帶來國泰民安;相反,如果王朝皇帝失德,那五嶽就會出現異常,王朝根基就會不穩。這些山嶽上都有不同的神仙在管理。」

聽到這裡,德正就說:「既然您是管理天峰嶺的最後一位神仙,那是不是將來那裡被封為北嶽之後,就有別的神仙管理啦?我不關心誰在管理那座山嶺,我就在想,現在天峰嶺上的那座廟都已經不是淨土真修之處了,那要被封為北嶽,名聲浩遠,來者甚眾,更不是實修、清修的所在了。」

老人依舊一笑:「天峰嶺被封為北嶽是因為懸空寺的緣故。這座寺廟來歷甚大,不但在建築上是一個奇蹟,更為重要的是,懸空寺以前有位特殊的人物在此,所以上天安排在歷史的最後時期,天峰嶺作為北嶽,以彰顯懸空寺和那位特別的人物。至於說天峰嶺上其他寺廟修行方面,如果是真修者,會體悟到曾經得到懸空寺的那位特殊人物的慈悲呵護的。不真修者在那個不真修的環境裡逐漸混同於世人,那也是他們的劫數。……」

正在他們聊的很熱鬧的時候,德正看到一道金光進入到那尊佛像之內,然後佛像就會張嘴說話了。

只聽那尊大佛說:「我要告訴你,任何人做事,不修心,都根本不能成佛。因為在天上的不同層次都有標準的。思想中想的都是骯髒不好的東西,怎麼能上到天上去呢?而且身體沒有達到那個層次的要求根本不行的,所以不像人們想像的,我在廟裡或者道觀裡有了什麼職務或者給佛敬獻什麼東西就能成佛的。成佛之人敬佛是最基礎的,否則什麼都談不上。但只是單純的敬佛,卻不能成佛。」說完這尊佛將手一揮,德正就進入一個空間,那是佛給他演化出來的空間,在那裡他看到了生命真正美好與純淨的一面,從那些神的思想到身體,都是無比純淨的。然後又讓他看看那些所謂修佛之人不修心只做事的人的思想狀態,他們只是有一顆敬佛的心,但其思想深處很是骯髒,身體也很髒,很多人不是「很髒」而是非常的骯髒,他們在披著修行者的外衣,干一些連普通人道德標準都不夠的事情。德正看到那些人已經是地獄有名了。他們所看管的寺院或者道觀內,沒有佛道神,那些神早都走了,根本不管他們了。

這一幕,給德正非常大的震動,末了他對那尊大佛說:「請問尊者,我到哪裡去尋找真正修心的大法呀?」那尊大佛說:「你去東嶽泰山找找吧。我知道創世的主佛將來在人間將要洪傳大法。」

聽聞大佛這樣一說,德正非常的高興,決定馬上動身去東嶽泰山。

這裡跟泰山相距很遠,但為了表示對創世主的虔誠,德正決定行腳雲遊。因為他是僧人打扮,一路上也遇到一些善男信女的施捨,他也給他們講述了佛家的因果輪迴與塵世無常的道理。

咱們長話短說,有一天他終於來到了巍峨的泰山腳下。在這裡他先小住三日,然後用最虔誠的心,基本上是匍匐上山。當匍匐到雲步橋的時候,他向下望去,猛然見很多眾生都很感動於他的虔誠,他們似乎覺得都有救了。這下子讓他意識到:「自己的修煉不是簡單的為了自己這個生命功成圓滿,而是為了成就更多的生命。」在匍匐到十八盤的時候,突然間神給他顯現幾百年後,創世主帶著無量的金光走這條山路,而那時創世主穿著那個時代的衣裝,他放眼看去,似乎在天上還有鐵鳥(飛機)在飛。

最終到了玉皇頂和天街再俯瞰人間,他頓覺一切雜念盡除。第二天一早他見到了那美麗恢弘的日出。

望著光芒萬丈的紅日,他朗聲發願:將來一定要追隨創世主佛,一定要在那個時候做好。當他發願完畢之後,創世主從高空徐徐而下。德正見狀非常的高興,跪在那裡聆聽創世主佛的教誨。

只聽創世主佛說:「我在人間從古到今輾轉當過很多生命,在懸空寺也小住過一段時間。將來我會以普通人的身份洪傳讓生命真正得救的大法;東嶽泰山我也會來,那個時候你一定要好好修,因為你的悟性和根基都很好,所以到時候你要發揮你的作用。一定要記住:無論做什麼都要修心,這是根本。而且千萬不要把自己所做的事情看重,否則對修行的負面影響是非常的大。有很多人會因為做點事情膨脹的了不得,最終那些人不但什麼也得不到,而且有的還會下地獄。不是說到時候學我的法就都能圓滿功成了,根本就不是這個概念。只有心正者、真修者才能圓滿,否則到時候給這個法帶來損失和負面影響,那罪是非常大的!這一點你一定要記住!」說完創世主就隱去了。

德正得到創世主的親自囑託,心裡充滿了神聖,同時他也有一種責任感。但此時的他還有一事不明,也沒有來得及問創世主佛,那就是他今生的姻緣為何是那麼坎坷呢?但創世主佛已經離開,他也找不到別的神去解開他心中的謎團,也就帶著這個謎團下山了。

下山之後,他繼續雲遊,當走到今天的連雲港,在那裡的一座小廟住下,不久來了一位掌管這裡事情的神,他也是以平常人的面目出現的。

這位神仙跟德正說:「你我將來還會在這裡(不是指小廟這麼小的地方,而是說在連雲港)相遇,你與這方土地有緣。」德正說:「我知道,到時候會與很多地方的生命有緣,我現在最想知道的是,我今生為什麼姻緣這麼坎坷?將來會不會重蹈今生的覆轍呀?」那位神一笑:「因為你從前當女人的時候,曾經辜負過三個男人。雖然都不是有意的,都是誤會。但是那三位男人的不幸都是因為你而起。……」德正當時就說:「那我當時長得肯定是傾國傾城。不如四大美人,也差不多了」。怎料那位神說:「要是美女也就好了,你那時不但不是美女而且是八十多歲的丑老太太……」德正正在等待那位神訴說詳情,怎奈,那位神話鋒一轉:「我還有事,不跟你多聊了。」德正趕緊說:「請您把話說完再走好嗎?」可是那位神頭也不回就走了。

既然那位神都不告訴德正,咱這裡也留個懸念,讓讀者思考,其實一件事情的發展很多時候,根本都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今朝德正早已得法,只是在姻緣感情上還是不如意。不管怎樣,他無論做什麼都能把那件事當成修行,當作修心的一種表現。希望他能夠做的更好。

這正是:
峰嶺出家為尋道
怎奈廟裡烏煙繞
走入雲岡遇尊者
泰山極頂佛光耀!

說明:雖然在主人公尋法時那座山叫天峰嶺,但現在人已經形成了天峰嶺就是恆山的印象。如今要說天峰嶺很多人會不知道,所以題目還是用恆山二字取代天峰嶺,以便更多人能夠更直觀的認識主人公所在的地理位置和環境。

評論反饋:

三山五嶽玄中妙,古今轉瞬一念間,落歸在心不在事,點點滴滴展奇緣,都聞正道是滄桑,懸空小屋御寶劍,啟天緣,開正見,宿命轉通頌師願,善哉,結緣了願,紅塵一笑泯然,再等著,轉渡,新宇無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