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無赤金 人無完人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0月30日】

 「金無赤金 人無完人」是漢語成語,出自宋·戴復古《寄興》,意思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也沒有十足之赤,人有優點和缺點。

師父講「每一個詞的概念,它的內涵,都是經過千萬年曆史的實際演出而走過來的,歷史過程中孕育了語言中的內涵。」(《各地講法七》- 美西國際法會講法)

今天我忽然想到了這個成語,一下子悟到不單單是在漫長的歷史長河裡我們用無數次無比豐富的表演從不同角度和層次「演出」了這個詞的概念和內涵,而且它遠不止用沒有赤金來比喻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這麼簡單,它其實是講了舊宇宙中生命的真實狀態。

我們從無比純潔的境界中層層往下掉,當掉到人這個層次中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早就不純了。不止是人,這一個層次中的任何物質都是如此,和我們人的狀態是對應和配套的,就拿金子來講,無論如何提煉,都不可能達到百分百的純正,其實何止是金子,其他的任何化學元素都是如此。一個常人無論如何的好,身體都不可能是純淨的。從常人的角度上看是這樣,而在修煉的角度上看也是如此,修煉的過程就是不斷去掉人的執著心的過程,個人理解也可以說是使我們的肉身和其他所有空間的身體不斷純淨的過程,但由於宇宙已經偏移了法,所以過去的修煉人就算是修成了也達不到原來的百分百的純淨狀態,因為他們原來的世界本身也不純了,這種過程和最後的結果用「金無赤金 人無完人」來表達再恰當不過了。

把白布扔到染缸裡,布就完全被泡著,不變色是不可能的,人也是如此。我們是在常人的大染缸裡泡著,這個染缸不單單是一個比方,在另外的空間看是一個真實的景象。我們在修的過程中常常覺得自己無論怎麼精進似乎總有許多的執著心沒有去,容易產生急躁的心甚至是極端的行為,其實大可不必,因為是人在修,所以就有自身的各種執著和大小不同的業力,只要沒有最後修成就會有不好的東西反映到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中,這是正常和必然的,用心往下修就是了。「金無赤金 人無完人」嘛,幸好我們修的是宇宙大法,師父可以及時把我們修好的部分隔開避免被再次污染。

當然我們要不斷的精進,生命也就不斷的變的純淨,但依靠自己的力量是達不到完全的純淨的,其實從開始一直到最後,師父一直在加持我們,使我們最終達到「赤金」,達到「完人」,因為我們修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我們的修煉是不同於以往任何修煉形式和法門的正法修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