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吳少誠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29日】

吳少誠在唐德宗時曾官拜節度使。他在貧賤時曾被征去當兵,後來逃跑去了上蔡,饑寒交迫只好求助於乞丐。

上蔡縣有幾個獵人在山中打了一頭鹿,根據當地的風俗,凡是打到大野獸,要將內臟下水祭山神。祭過山神後獵人們剛要吃鹿肉。突然聽到天空中有人說:「等吳尚書!」眾人驚駭,便停止了吃肉。

過了很長時間,獵人們又要吃。又聽到天空中說:「尚書很快就到了,為什麼不等等?」一會兒,一個像做苦工的人,攜帶著個小包袱路過這裡,看到獵人,拱拱手坐了下來。獵人們問他姓名,他說姓吳,眾人大吃一驚。吃完鹿肉,獵人們起身祝賀他說:「您很快就要顯貴了,希望能記住我們的姓名。」然後向他講述了剛才發生的事情。吳少誠說:「我是個軍中的逃兵,僥倖沒有被抓獲,能夠當一個兵丁就滿足了,哪能有什麼富貴之事。」說完,他大笑著同獵人們握手告別。

數年後,吳少誠果然成為節度使兼兵部尚書。他派人找到當初請他吃鹿肉的獵人,並送給每個人不少錢財。

(出《續定命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