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韓皋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20日】

昌黎韓皋是已故晉公旁支的孫子,他博學多才,精通經史。太和五年,從大理寺丞的職位上被調離,在朝廷錄用官員中被選中。他的名次既不是很高,也不是科舉考試得來的,在後輩中傳為笑談。當時太常丞馮芫被任命為岳州刺史,他說人世的事情是命中注定的。

德宗皇帝末年,馮芫任太常寺奉禮,與皋一同為官,進士時元佐任協律郎。三個人約定在月初的四日,一同去武成王廟遊玩,芫住長樂,皋在親仁作事,元佐在安邑供職。馮芫再三鼓動,拉著兩個人走到太平興道西南角。元佐忽然說:「我剛才為你們兩個人做了一個好夢,你們二位都被朝廷錄用做官,請你們記住今天的事。」芫將這件事記錄在紙上,放到箱子裡。

憲宗六年,馮芫被朝廷錄用,授予興平縣尉,皋沒有心思做官,直到二十七八年後,才被錄用。當時芫所做的夢全都應驗了,沒有差錯。當時芫要去岳陽之前把皋找來,特意講了當年的事情,並將箱子裡的記錄拿給皋看,並且說:「不要以為這是偶然的,這是命運決定的。」於是皋也說記著此事,然而為什麼前後相懸如此?皋在那一年被任命為大理正的官位。

(出《續定命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