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發現新物種「波巴葉猴」 全球僅約260隻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11日】

中國期刊《動物學研究》11日刊登最新研究,宣布在緬甸中部偏遠死火山「波巴山」的森林發現新物種「波巴葉猴」,但科學家預估目前全球僅存約200至250隻波巴葉猴,屬於極危物種,並且面臨棲息地喪失與遭到狩獵的風險。

長期以來,科學家根據從緬甸野生猴子糞便提取的DNA,懷疑緬甸可能有新的靈長類物種,但難以找到證據證明。因此,科學家轉而研究保存在英國倫敦、荷蘭萊登(Leiden)、美國紐約、新加坡等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歷史標本。

這篇研究的關鍵是保存在倫敦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100年前的標本,這是20世紀英國動物學家蕭特瑞吉(Guy C. Shortridge)於 1913年收集的猴子標本,德國靈長類研究中心(German Primate Center)、國際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倫敦自然史博物館攜手合作,重新檢視相關標本與數據。

研究人員提取標本的DNA,並測量尾巴長度與耳朵長度等特徵,比較毛皮顏色及頭骨形狀的差異等,將其與野生猴群做比較,而DNA分析結果顯示,該樣本是新物種,研究人員命名其為波巴葉猴(Trachypithecus popa),因為這種猴子棲息地在緬甸中部的波巴山(Mount Popa),著名特徵是灰色毛皮及眼睛附近形似眼鏡的斑塊。

研究人員預估波巴葉猴的現存數量可能只有200至260隻,該研究表明,波帕葉猴可能曾在緬甸中部廣泛分布,但目前僅少數群體倖存,大多棲息在波巴山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倫敦自然史博物館資深策展人米格茲(Roberto Portela Miguez)表示:「不幸的是,這是苦樂參半的發現,這是因為野外倖存的個體數量有限,而且群體分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