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知鬼不覺?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1月20日】

神不知鬼不覺是漢語成語,在常人中使用率也較高,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二折:「這煩惱神不知鬼不覺,天來高地來厚」。

中國古代是信神和敬神的,出現這樣的話而且能夠流傳到今天不是偶然的,我悟到這其實是舊勢力安排的在歷史的今天給人灌輸無神論的一種潛移默化的語言上的鋪墊。

我們知道人的層次是非常低的,人做什麼事甚至是想什麼神都是清清楚楚的,因為兩者的層次不一樣, 這句話看上去是肯定神,其實是否定神,因為神是無所不知的,而神現在都不知道,那麼神真的還存在嗎?這樣的話聽的多了,人就會無形中在思想上否定神。

只要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這句話很多的時候是用在不好的方面,比如人做壞事,自己覺得很隱秘,沒有人知道,他就講「神不知鬼不覺」,其實神什麼都知道,但是為了維護常人社會迷的狀態,所以在常人中經常表現出的就是人做了壞事別人當時不知道,往往是過了很長的時間才敗露,甚至到他死了才被發現,所有的報應都立即顯現出來也就沒有人敢做壞事了,也就破了常人社會的迷,這就不允許。

和這句話對應的一句話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們看到人做壞事被發現往往是一些看上去很偶然的因素造成的,這其實是善惡有報的理在起作用。神在注視和掌管一切,所以準確的說法應該是「要想神不知,除非己莫為」,人做壞事時就像是捕蟬的螳螂,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不知道在他的身後有「善惡有報」這隻「黃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