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價值觀是教育孩子的關鍵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1月24日】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有句話對我很有啟發:文中說:「有些獲得國際性聲譽的學者離開肉體,智慧不如百姓」。這使我看到現代社會中的孩子們以及很多家長的價值觀都是錯位的。

師父在《洪吟五》中談到了「無神論」、「進化論」、「唯物論」及「現代觀念」,我個人感覺「現代觀念」中就包含著很多錯誤的現代價值觀。

最近看了一些披露所謂上層社會的「精英」們的極端墮落及罪惡的真相,更加明確了價值觀定位對於孩子教育的重要。不然從前即使同修家長們的談論中都常常會談到如何令孩子成功,或者分享一些「精英」們小時候的故事,來學習他們如何從小自信並怎樣成功等等。其實個人覺得這個強調「成功」或者「自信」的觀念本身就走偏了。

從傳統文化中看,古人強調的價值觀,如「仁義禮智信」或者「溫良恭儉讓」中都沒有現代人講的「成功」的概念,古人也沒有強調過「自信」卻反而注重」謙卑」。個人覺得謙卑和自信是並存的,正如自卑和自大是並存的。

總之古人沒有脫離過道德去讚揚或推崇什麼,一切價值觀都離不開「德」這個核心。

我也注意到「成功」這個詞,它的傳統文化的本意應該是與我們修煉的「功」有關的,而「功」與心性有關,所以一切還是歸於「德」就對了。師父法中提到「成功」的地方都與功成圓滿有關,是指修煉的成功。「德演化成功」,「圓滿成功」等。

而現代觀念中的成功卻是脫離了道德而去指學業或事業方面的出色。如果以此為價值觀,等於偏離了傳統的正道。記得大紀元的一篇系列中提到,一個道德缺失的人,他越是其他方面出色,破壞力反而越大,迷惑性也越大。如果脫開道德來看,希特勒還是個很有才華和能力的人呢,但他卻是個惡魔。

同修們教育孩子當然知道強調修煉、注重道德教育,不過常常也會談成功啊,羨慕別的孩子成績好或者哪方面優秀啊等等,我自己過去也常常會這樣。後來明白了還是價值觀不清晰的問題,只要是去羨慕或者執著人中任何形式的「成功」,就是內心深處的價值觀還落在人這兒,也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建立。

修煉沒有榜樣,如果要是有借鑑的話,個人覺得應該像是神韻節目中常常出現的小和尚吧,他也許是寺廟中修的好的,但決不是看上去最出色的,他的好是看不到的,他的價值也不體現在人的表面。

扭轉價值觀並非簡單易行的,我覺得這恰恰是修煉中最難的部分,雖然我們都信師信法,但是被社會污染的價值觀可能也要通過艱苦的過程才能認識到及完全歸正。

這篇文中說:「人的理性就像一座花園或一塊新開墾的田地,記憶好比土壤,知識和學問好比種子,天國的光與熱使其生長。沒有光與熱,就沒有生長。」

偏離傳統價值觀後用現代觀念去教育孩子就像是有土壤和種子,卻沒有天國的光與熱,不知道長出來的會是什麼。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指正。

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