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有報是警示:勿以惡小而為之

甘露


【正見網2020年12月05日】

據《冥報記》記載,隋朝開皇年初,在冀州城外,有個十三歲的小兒,常常偷盜鄰居家的雞蛋燒來吃。一天早上天還沒亮,有人敲門,叫這孩子的名字。孩子的父親就叫兒子去應門。

小兒開門後,見門外一陌生人對他說:「官府傳喚你。」兒子對父親說:「是叫我去服勞役的,要拿些衣服和乾糧。」使者說;「不用了。」就帶著小孩子走了。村子南邊過去是桑樹田,耕完還沒下種。此小兒忽然看見路的右邊有一座小城,四面都是門樓,很莊嚴。小兒覺得很奇怪,就問道:「什麼時候有的這座城?」使者呵斥他不要說話。

使者把他帶到這座城的北門,令他進去。小兒剛進去,城門就關了。城內不見一人,是座空城。地上到處都是沒過腳踝的熱灰碎火,他嚇得大聲呼叫,向南門跑去,剛到門口門就關了。他又往東門、西門跑去,也都是剛到門口時門就關了。

這時村裡的人陸續來種田採桑,男女甚眾,都看到這個孩子在耕田裡哭泣,四方奔跑,都說,這孩子瘋了,大早上到這裡遊戲不停。

午飯時,採桑葉的人都回家了。孩子的父親問他們說:「看見我的兒子了嗎?」採桑人回答說:「你兒子在村南奔走遊玩,召喚他不肯來。」小孩父親出了村子,遠遠看到兒子在那裡奔走,就大聲呼喚他的名字,才叫一聲,兒子就停住了,而城牆和燒灰忽然都不見了。小兒一見到父親,整個人都倒了下來,號哭著對父親說了經過。

他父親看到他的腳,半個小腿以下,血肉都燒的焦幹了。膝蓋以下,紅爛的像被炙過一樣。父親把他抱回家療養,後來大腿肉沒事,而膝蓋以下則成枯骨。

鄰裡聽聞此事後,都去看小兒走過的地方,小孩的腳印很清楚,並無灰火。此後,該邑之人,都謹慎做人。

有道惠法師,本是冀州人,與小兒是鄰村,親見此事。

故事中孩子年少無知偷鄰居的雞蛋,貪便宜,孩子的父親沒有及時教育孩子,就會放縱孩子的自私心理,長此下去孩子的自私心理越來越大。父親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對孩子的自私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孩子遭到熱灰碎火炙也是上天對他的警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