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及血月天文奇景全紀錄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0年12月02日】

月全食是月食的一種類型,月食又稱月蝕,是一種當月球運行進入地球的陰影(陰影又分本影和半影兩部份)時,原本可被太陽光照亮的部份,有部份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地球的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的月相的天文現象。月食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食必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農曆十五、十六、或十七)。月食有三種類型:1.月全食2.月偏食3.半影月食,只有當整個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內時才會發生月全食。

「血月」也是罕見的天文奇景,血月之所以形成,是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沒有太陽光直射,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

2015年4月4日晚上,夜空中上演月全食,其中最難得一見的是它屬「連環四月食」,或稱「連環四血月」。「連環四月食」過去500年只出現過3次,「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四次發生月全食、其中沒有任何一次半影月食或月偏食,且4次月全食規律地相隔6個月出現的天文現象。2014年是在4月15日及10月8日發生,餘下的兩次月全食則於2015年4月4日及9月28日出現。

圖片:2015年4月4日晚上的月全食及血月天文奇景全紀錄,這次是本世紀時間最短的月全食,北美地區月全食只出現不到5分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