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防疫政策多變引恐慌 村民求助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10日】

1月9日,河北滄州南皮縣村民王強(化名)向大紀元記者求助,他一家五口人,奶奶已經80歲,父母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一家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卻被村幹部要求強制集中隔離。

王強表示,「我們非常擔心集中隔離過程中被傳染,可是不去警察會介入。」

大紀元記者聯繫了南皮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上面有文件,我們按政策執行,隔不隔離自己說了不算。具體的政策我們也不清楚,集中隔離14天。」當記者問到如果不去集中隔離,是否會強制執行時,工作人員藉口太忙要掛電話。在記者的追問下,他表示,「我們按著規定執行,必須隔離。」

防疫政策朝令夕改引恐慌 地方為政績而百姓遭了殃

王強向大紀元記者介紹,「我們鎮上的政策不統一,本來規定外地回來的人員核酸檢測後,居家隔離14天,就沒事了。我們已經居家隔離了7天了,本來就要看到希望了。結果鎮上要求我們去縣城的賓館集中隔離,然後再居家隔離。問題是,他們(鎮領導)說政策隨時會變,他們自己都不知所云,沒人告訴我們個准信,到底隔離多少天?」

「鎮領導今天打電話說明天(1月10日)再安排集中隔離,因為鎮上的賓館(隔離)已經滿了。」

「我們讓他們(鎮領導)弄得特別恐慌。鎮領導說這次外地返鄉有好幾千號人回到縣城,都需要集中隔離,他們還有家人也要一起集中隔離。」

「我們現在就是擔心,集中隔離期間,是不是有被感染的可能?如果集中隔離的地方再爆發(疫情)了,我們怎麼辦?到時候救治的錢,國家管嗎?會有人負責這個事情嗎?」

王強透露,「疫情防控負責人說河北東光縣(疫情)厲害了。」據目前河北官方通報的疫情中,並未提及東光縣的疫情。

王強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媒體跟政府反映,能不能居家隔離?所謂『向石家莊看齊』,表面上政績好看了,打著所謂『愛民思想』做一些官樣文章。」

「一刀切」強制集中隔離 不配合或被拘留

「開始的時候,村裡還有人組織給送吃的,後來就被要求集中隔離,如果不去,有可能就沒人管了。而且不去集中隔離,還有可能要負法律責任,110可能會介入。我們聽說石家莊有不服從安排的被拘留了。」

「如果你不去集中隔離,最後被強制送過去了,再回到村裡,村幹部也不會善罷甘休的。」

「我們也不知道集中隔離過後會不會收費?全員核酸檢測我們都收90元一人,更何況集中隔離呢?如果國家不給報銷,回頭還得跟我們要錢。」

石家莊官方通報已經集中隔離11,708人。有不少人在網上反映,有強制集中隔離收費的情況,各地費用不同,每天幾十元至幾百元不等。

有人趁亂大發國難財 百姓買單

王強向大紀元記者透露,「南皮縣醫院胡亂收費,核酸檢測90元一次,藁城區才收50元一次。滄州市裡最高80元,我們南皮縣這麼窮,屬於貧困縣,還收費這麼高。村裡領導指定的南皮縣醫院,不讓我們去其它醫院做核酸檢測。」

「我去南皮縣醫院做核酸檢測的時候,好幾個窗口,得有好幾千人,都是人挨著人。有人反映距離太近了,工作人員根本不理。」

「我們是1月3號從石家莊回的南皮縣,在石家莊待了兩天,算是從外面返鄉了。村裡領導要求我們必須做核酸檢測,強制的,但是收費不合理。我們一家4口去做了,一下子花360元,本來今年(2020年)錢就不好賺。」

「平時人們很少去縣醫院看病,感覺那個醫院特別黑。現在我們被強制去那裡做核酸檢測,我估計(縣醫院)一天能進帳好幾百萬。」

王強認為,「如果核酸檢測全國統一定價,那我也心服口服。石家莊省會才50元,物價局和藥監局沒有統一定價,我覺得這樣非常不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