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鄰近仙女星系吞噬其相伴星系的證據



【正見網2004年04月02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在近日召開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全國天文學會議上,一國際天文學研究小組將報導他們發現仙女星系(M31)撕開它的一明亮衛星星系的首次明確證據,同時在遠離其中心位置發現了繞其運轉的14個以前未知的球狀星團,天文學家認為這些星團可能是仙女星系吞噬了它們的母星系後所剩的殘留。

仙女星系是銀河系的姊妹星系,也是肉眼所能看到的最遙遠天體,離我們250萬光年。仙女星系的外緣有一纖細的由星體所組成的暈輪。傳統上認為,星系的暈輪相對較平滑,而且缺乏亞結構。然而,對仙女星系的觀測卻恰好相反,其暈輪有著豐富的結構,顯示出該星系撕裂了靠得太近的小星系,所剩殘餘則組成了它的暈輪。

此外,同時,該天文學小組還將報告他們發現的從人們所熟知的仙女星系的衛星星系NGC 205「拔出」的一股大的恆星流。這個明顯的星系流的可見部分從其小橢圓星系主體延伸出5萬光年,儘管NGC 205已被充分觀測過,但是以前並沒有看到這恆星流。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403/30andromeda/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