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銅山僵餓死

劉新宇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4月03日】

鄧通是蜀郡南安人,未發跡之前只是一個普通的船夫。

有一天漢文帝作夢,夢中自己想上天,然而怎麼也上不去,這時有一個戴黃帽子的船夫從後面把他推上了天,文帝回頭看見了船夫的裝束。醒來後,文帝就想尋找這位推他上天的船夫。不久,文帝就遇見了鄧通,發覺鄧通的裝束和夢中船夫的裝束一樣。文帝詢問了鄧通姓名後,大悅,一下就賞賜鄧通十幾萬錢,封他為上大夫。

文帝與鄧通關係極好,時時到鄧通家玩樂。有一次,文帝命一個知名的相士給鄧通相面,相士說鄧通將會因貧困凍餓而死。文帝大怒道:「讓鄧通富貴的是我,我又怎會讓鄧通貧困餓死呢?」文帝於是賜蜀郡的嚴道銅山給鄧通,使他享有鑄造錢幣之權。於是「鄧氏錢布天下」。大家知道,貨幣流通額的多少及價值輕重,對社會生活影響極大,所以歷代鑄錢造幣之權都由國家掌握。但文帝卻賜鄧通以開礦、鑄錢之權,使鄧通富甲王侯。文帝以為鄧通這樣富有了,一定不會餓死。在鄧通自己想來:有了這麼多錢,而且還有文帝做靠山,這是何等得牢穩,相士說我餓死的預言定不會實現了。於是鄧通愈發地討好文帝。

有一次文帝長了一個瘡,化了膿,鄧通用口吮膿。以後文帝試太子,叫他以口給自己吮膿,太子面有難色。文帝告訴他鄧通已經這麼做了,太子很慚愧,因此怨恨鄧通。

過了幾年,文帝死了。太子即位,就是漢景帝。鄧通頓時失卻依靠,就有人向景帝告發,說他將蜀山的銅偷運到國外去鑄錢,行為不法。因此景帝下旨將他的家財盡數沒收入官,後來鄧通竟真的貧困餓死了。

命運的安排真是奇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哪怕就是皇帝也是如此啊!這真是:

銅山僵餓死
冥冥早註定
人要與天鬥
帝王也枉然

(資料來源:《史記 第一百二十五卷 佞幸列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2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