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法〗清明

丹陽


【正見網2004年04月04日】

一說起清明,大多都會立刻想起唐朝杜牧先生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詩來。清明時節乍暖乍寒,在這茫茫野外冷清的雨絲裡,不能回頭,不知前途,雖未迷失,卻似迷失,觸景生情,說來真是容易讓人有點感傷呢。這個時候,讓人企盼的,或許就是重新找回那溫暖的滋味了。

其實,清明是一個美好的季節。清明清明,天地清明。到此時,清潔明淨的春季風光代替了草木枯黃、滿目蕭條的寒冬景象。形聲字清從水青聲,青是東方的代指,青是代表東方的天神。照臨四方曰明。今年的公曆四月四日,太陽到達黃經十五度時,是清明節氣的開始。《淮南子・天文訓》云:「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帝京歲記勝》載:「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淨明潔,故謂之清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三月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歲時百問》也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本來清明應該是夏曆三月份的節氣,可是今年閏二月,也因此今年的清明節留在了二月份。

清明之時,歷來是懷人的日子,今年的清明又恰逢周末。往者雖逝,可是有德於後人者,常被人懷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後人世世代代都在這個時節紀念他們,據說一直到今天,人們還在祭祀他們,虔誠之態,令人感動。也巧,西方人的復活節也正好在清明節氣裡。前幾日看新片《耶穌受難記》,耶穌為了救度人,承受酷刑折磨。一個神來救人,人卻殘酷的折磨他的救命恩人,讓他在自己親手製造的巨大痛苦中,在自己狂熱的仇恨和訕笑裡死去。看著耶穌被折磨得渾身鮮血淋漓,我想起了當前在中國大陸正在遭受著更加殘酷鎮壓的那些大法弟子們。他們不跟耶穌一樣嗎?一邊在救人,一邊卻在被自己要救的人摧殘。

清明懷人,又兼踏青。怎麼踏青?到郊野遊玩。清明踏青習俗由來已久,唐朝時,長安婦女就到郊野春遊。杜甫《麗人行》有證:「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對於現代人來說,在這陽春三月,風和日麗的好時節,遠離都市的喧囂,或踏青郊野,或登山遠眺,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乃是人生樂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