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如若有正念 劫難來前有神管

早歸


【正見網2021年02月16日】

2021年的神韻,有個關於和尚救香客的小故事。裡面所蘊含的理卻是非常大的。

一:香客拜佛遇災難 神佛出手救信徒

一日,在一座莊嚴神聖的千年古廟裡,迎來了兩位虔誠的香客。這兩位善男信女帶來了大量的金銀還願敬佛。因為寺廟建在山裡,因此在來的路上,兩位香客被後山的一群土匪盯上了。

土匪毫無顧忌的洗劫了寺廟,搶走了香客還願的金銀,還搶走了女香客。廟裡的和尚都是虔誠的佛教徒,都沒有對錢財的執著。因此他們並不在乎錢財被劫。只是女香客被劫,他們就要想辦法去救了。而且香客是為了敬佛而來,如果因此而被劫,誰還會敬佛呢?

老方丈找了兩個面目清秀的弟子,帶上假髮打扮成妙齡少女。去搭救女香客。兩個帶上頭套扮成少女的小和尚,與土匪鬥智鬥勇,經過了一段啼笑皆非的過程後。順利的救出女香客。也給寺廟帶來了災難。土匪們拿著大刀殺進寺廟。與和尚打了起來。並不是和尚打不過土匪,而是和尚不能殺生,只能躲閃。擔心傷了土匪。

在這種進退兩難的境地下,廟裡的佛像顯靈,放出光芒無際的金光,佛像變得無比神聖。土匪懵了,嚇得不知所措。方丈提醒土匪趕緊放下手中的刀。土匪明白了,趕緊放下刀,跪下求得神佛的寬恕。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概就是這個樣子。雖然是個比喻,但能改過從善,也是好事。眾和尚和香客們也下跪合十感謝神佛的拯救。

二:網開一面神慈悲 眾生敬佛終得救

神佛是慈悲的。當信佛的人遇到災難,而又沒有能力自救時,神佛就會顯靈救人。這種救度有時候是非常明顯的,比如我們看到的故事中,神佛顯靈。也有不讓你看到的,目的都是要使得信徒擺脫困境。

中國人常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其實並非是這個人放下屠刀不做壞事了,就成佛了。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壞人要放下屠刀,信佛敬佛非常的難,就像是「浪子回頭金不換」是一個道理。人能放下屠刀,真的不容易。就有機會做好甚至成佛。

對於神韻節目中,關於土匪得救度而不是繩之以法的問題。我們看看《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以及白龍馬就知道了。他們在跟隨唐僧取經之前,都是匪類或惡霸。悟空是殺人不眨眼的、八戒是貪色的而沙僧甚至還是吃人的。神佛的慈悲,給了他們悔過的機會。就看他是不是有改過的願望和行動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