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確認太陽系中最遠星體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18日】

 
圖:太陽系中星體距離對比圖。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 Scott S. Sheppard from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and Brooks Bays from University of Hawaiʻi

經過數年的觀測,天文學家宣布編號為2018 AG37的微行星是太陽系中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遠的物體。

早在2018年1月,天文學家就在我們的太陽系中發現了一個暗淡的星體,即2018 AG37。該物體距太陽太遠,因此將其取名為超遠星(Farfarout)。

由於超遠星非常非常遙遠,它在太陽周圍有一個巨大的繞行軌道,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繞太陽一圈。

美國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的大衛·托倫(David Tholen)說:「超遠星圍繞太陽一週需要一千年的時間。」 「由於軌道周期長,它在天空中的移動非常緩慢,需要進行數年的觀察才能精確確定其軌跡。」

位於夏威夷的昴星團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對超遠星進行了初步觀測。之後位於夏威夷的雙子座望遠鏡(Gemini Telescope)和位於智利的麥哲倫望遠鏡(Magellan Telescope)又進行了後續的觀測,終於天文學家能夠計算出超遠星當前距太陽為132天文單位的距離。天文單位的定義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等於9300萬英裡(1.5億公裡)。因此,超遠星與太陽的距離是地球與太陽的距離的132倍。

在更多觀察提供更多信息之後,超遠星將在未來幾年內獲得正式名稱。

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暗淡的太陽系星體大約有250英裡寬,這樣它在矮行星裡面也算比較小的。

關於超遠星的一個古怪的情況是,它並不總是那麼遙遠。該物體的軌道如此之長,以至於在最遠的位置它離太陽的距離達到175 天文單位,而在最接近的位置時僅僅27 個天文單位。這使得超遠星偶爾會進入海王星的軌道範圍。

事實上,天文學家懷疑它之所以離太陽那麼遠,就是因為之前它與海王星的近距離接觸時被海王星推到了更遙遠的地方。

美國夏威夷大學的查德·特魯希略(Chad Trujillo)說:「超遠星的軌道動力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海王星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因為超遠星可能由於太接近海王星而被拋去了太陽外層系統。」 「超遠星很可能會與海王星再次相互作用,因為它們的軌道繼續相交。」

與一些遙遠的太陽系星體相比,超遠星有多遠呢?海王星距離太陽30 天文單位,而冥王星平均距離太陽39 個天文單位。

1970年代發射的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太空飛行器是太空中最遠的人造物體,分別位於152和126 個天文單位。

先前在太陽系中最遠物體的記錄保持者被稱作遙遠星(Farout),估計距離太陽124 個天文單位。

但是這些「遙遠」的星體還無法與假設存在的奧爾特雲裡的彗星競爭,據信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介於2,000到50,000 個天文單位之間,也就是大約0.8個光年。

因此,儘管超遠星確實很遙遠,但未來可能仍有很多更遙遠的星體待發現。也許未來還會有超超遠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