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逢大劫末世 切莫「明哲保身」

慧遠


【正見網2021年02月21日】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一個成語叫「明哲保身」。現在普遍認為人在災難面前,應該保全自己切莫惹火燒身。這種想法對自己或許是有利的,可是對整個社會是非常有害的。

一:周文王講真言惹禍 再講真言避禍

紂王立身大呼曰:「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誇壽終正寢,非侮君而何!此正是妖言惑眾,以後必為禍亂。朕先教你先天數不驗,不能善終!」傳旨:「將姬昌拿出午門梟,以正國法!」左右才待上前,只見殿外有人大呼曰:「陛下!姬昌不可斬!臣等有諫章。」紂王急視,見黃飛虎、微子等七位大臣進殿俯伏,奏曰:「陛下天赦姬昌還國,臣民仰德如山。且昌先天數乃是伏羲先聖所演,非姬昌捏造。若是不准,亦是據數推詳;若是果准,姬昌亦是直言君子,不是狡詐小人。陛下亦可赦其小過。」王曰:「騁自己之妖術,謗主君以不堪,豈得赦其無罪!」比干奏曰:「臣等非為姬昌,實為國也。今陛下斬姬昌事小,社稷安危事大。姬昌素有令名,為諸侯瞻仰,軍民欽服。且昌先天數,據理直推,非是妄捏。如果聖上不信,可命姬昌演目下凶吉。如准,可赦姬昌;如不准,即坐以捏造妖言之罪。」紂王見大臣力諫,只得准奏,命姬昌演目下吉凶。

昌取金錢一愰,大驚曰:「陛下,明日太廟火災,速將宗社神主請開,恐毀社稷根本!「王曰:「數演明日,應在何時?」昌曰:「應在午時。」王曰:「既如此,且將姬昌發下囹圄,以候明日之驗。」眾官出午門。姬伯感謝七位殿下。黃飛虎曰:「賢侯,明日顛危,必須斟酌!」姬昌曰:「且看天數如何。」眾官散罷。

二:周文王卦象應驗 卻難免七年災厄

且言紂王謂費仲曰:「姬昌言明日太廟火災,若應其言,如之奈何?」尤渾奏曰:「傳旨,明日令看守太廟宮官仔細防閒,亦不必焚香,其火從何而至。」王曰:「此言極善。」天子回宮。費、尤二人也出朝。不表。

且言次日,武成王黃飛虎約七位殿下俱在王府,候午時火災之事,命陰陽官報時刻。陰陽官報:「稟上眾老爺,正當午時了。」眾官不見太廟火起,正在驚慌之際,只聽半空中霹靂一聲,山河振動。忽見陰陽官來報:「稟上眾老爺,太廟火起!」比干嘆曰:「太廟災異,成湯天下必不久矣!」眾人齊出王府看火。(出自《封神演義》第十一回羑裡城囚西伯侯)

三:大難來前講真相 法徒不做自私人

當年的周文王不懼紂王的殺伐威脅,勇敢的講真相。看上去很危險,又因為自己的講真話化解了災難。自黃帝以降,道家一直是中國人的根。道家是講「真」的,周文王的卦講的就是真話,是真相。

大法弟子是修「真善忍」的。在今天的大劫中,不斷的把真相告訴世人。但與周文王還是有區別的。因為裡面除了講真話,還有慈悲的善和忍存在。所以從這個基點上看,大法弟子是在用最無私的一種慈悲之心在救人。

世界在大變革,人的道德在下滑。每個人不用有多少知識,就應該能看明白人類墮落後的結局。「人人為敵,人人傷人;無惡不作,道德淪喪」,最後人類將走向哪裡,人自己就該明白了。而大法弟子講的更明白,只是世人不願意或者不敢靜下心來聽罷了。

真相面前的聰明人,是應該知道怎麼做的。「明哲保身」、「各掃門前雪」的思想絕不是真正的明智之舉。世人即使不願意勇敢的去講真相,也不該在迫害目前選擇沉默。沉默害人害己,終將難逃大劫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