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過程中的「失」與「得」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3月08日】

最近一個突然因素需要搬家,我自己通過中介看了好幾個地方,都因為樓層高或條件差未定。孩子們讓我選個樓層低、條件好一點的。可我的原則是既省錢又能住即可。

一天中介說有一個一樓,月租800元,可以去看一看。我去看了,基本條件還行,就給了人家500元定金。回來和女兒說了,女兒很不高興的說你想咋辦就咋辦,我不管。因為之前女兒給找了一處,可租半年時間,月租一千元,我一聽一千元就一口拒絕。女兒的態度弄的我也不心寬,就不想再租了。就和女兒說,你再和那個可以租半年的聯繫一下,我想租一年也沒有必要,租半年可以省下好幾千元錢,女兒嘟噥著說等我再聯繫一下吧。

第二天女兒說聯繫好了,可以去看一看。去看了後條件還不錯,六千多就拿下來了。可原前交了定金那個就白交了,白白損失了500元錢。

這件事引發了我許多思考,首先修煉人出現的事沒有偶然的事情,絕不是單純白白損失了500元錢的問題。長期以來執著自我,固執己見就是我的一個很強的執著。在同修中我存在這個問題,在家裡更為突出,什麼事都想自己說了算。甚至和女兒說過「你讓我自己做一回主」的話,其實看房那天完全可以說等孩子們看看再定,就是那顆「執著自我,固執己見」的心起來了,想我是家長,自己說了算。

二是為什麼著急租房,是怕心出來了,想趕快有個安身之處,避免再被迫害。前些年為了躲避迫害東躲西藏的不止一次,陷入黑窩不止一次,至今還心有餘悸。實質是正念不足,不能堂堂正正的去面對。那天兒子並沒有埋怨我交定金,只是提醒我好好找找自己那顆心,還笑嘻嘻的寬慰我說,500元錢算什麼,幾天就掙回來了。因為他知道我省吃儉用,最怕花冤枉錢。

三是執著錢的背後是一顆利益之心,實質是對法的堅信堅定不到位。過去坐牢、丟工作,為了證實法為了救人,那顆心很純淨。這些年過去那種迫害形式少了,求安逸心、利益之心起來了,怕心卻越來越重了。一聽到什麼就怕心出來了,甚至影響著講真相救人。

最後定好的房子,中介費是1000元,和中介商量只要了600元,等於只損失了100元定金。這100元的代價卻讓我發現了這麼多心,並使自己有機會修掉它,細想起來這100元損失花的值啊。最近看到明慧網那篇《節儉與捨得》的文章,很受啟發,我們是在常人中修煉,幾乎天天遇到利益中的事,就是避免不了與「錢」打交道,而這「錢」又緊密聯繫著修煉人的「心」,和心性提高密切相關,是提高心性的好機會。師父說:「我們在失的過程當中,我們真正失去的就是那種不好的東西。」、「得到的那是什麼呢?就是層次的提高,最後得正果,功成圓滿,解決的是根本的問題。」 [1]今後時時處處都要利用好、把握好啊!

一點粗淺體會,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