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寵物墓地:近六百隻貓狗 距今兩千多年

【正見新聞網2021年02月27日】

人類給心愛的寵物建墓地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科學》當地時間2月26日報導了這一發現:考古學家在紅海沿岸埃及的一處考古現場發現了600多隻貓狗遺骸組成的墓地,表明古代人可能已經具備某些現代的寵物觀念了。

《科學》報導稱,墓葬所在地在2000多年前的地名是貝倫尼斯,當時是羅馬的一個港口。這一考古遺址在10年前被發現,但當時人們並不知道其具體用途。現在,經過詳細的挖掘,考古學家發現了近600隻貓和狗的遺骸。考古學家認為,這是人類已知的最古老寵物墓地。

在墓地中,這些貓狗像睡著了一樣躺著,其中的許多戴著項圈或其他裝飾品。仔細檢查遺骸發現,這些動物大多年老或有傷,在死亡之前都受到良好的照顧,就像今天的寵物的待遇一樣。

墓葬中的狗

加拿大(專題)的溫尼伯大學(University of Winnipeg)動物考古學家麥可·麥金農(Michael MacKinnon)對《科學》表示,他從未遇到過這樣的墓地。人們以往認為在古代寵物是家庭成員的觀念很難理解,但這個寵物墓地表明古人是把它們作為家庭一員的。

波蘭科學院的考古學家瑪爾塔·奧斯平斯卡(Marta Osypinska)和她的同事們於2011年在貝倫尼斯城牆外的一個古羅馬垃圾堆下發現了這處墓地。這個墓地在公元一世紀到二世紀期間被使用過,當時貝倫尼斯是一個繁忙的港口,來自印度、阿拉伯和歐洲的象牙、織物和其他奢侈品在此交易。

2017年,奧賽平斯卡的團隊報告稱,他們發現了大約100具動物遺骸,其中大部分是貓,它們似乎被當作寵物來照顧。但該地點的確切性質尚不清楚。

目前,考古團隊已經從該遺址中挖掘出了585具動物遺骸,並對骨頭進行了詳細分析。有專門的獸醫幫助他們確定這些動物的健康狀況、飲食條件和死亡原因。

這些動物被小心翼翼地放在精心準備的坑裡。許多覆蓋著紡織品或陶器碎片。被葬的寵物90%以上是貓,許多戴著鐵項圈或貝殼編織而成的項鍊。

有青銅項圈的貓

研究小組沒有發現在諸如以色列的阿什克倫遺址等古代動物埋葬地發現木乃伊、祭祀或其他儀式的證據。在貝倫尼斯,大多數動物似乎都死於受傷或疾病。一些貓有腿部骨折,這可能是跌落或被馬踢傷的。還有一些寵物很年幼就是死亡,可能是由於在這個擁擠的城市裡迅速傳播的傳染病。

狗只占墓葬中的5%,其餘都是猴子。它們死時年齡往往更大,許多都失去了大部分牙齒,或患有牙周病和關節退化。

奧賽平斯卡說,這些動物在死亡前的活動能力已非常有限,必須靠餵食才能生存,有時主人還會給幾乎沒有牙齒的動物餵食特殊食物。這顯示了人和寵物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就像今天一樣。

比利時皇家自然科學研究所的考古學家維姆·范·尼爾表示其從未見過帶項圈的貓。不過他說,貝倫尼斯的居民重視他們的貓和狗可能不是出於情感原因。海港本來就有大量的老鼠,這使得貓成為一種珍貴的工作動物。

添加新評論